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展览激起参观者强烈爱国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茆雷磊)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台办、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举办的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展览,自24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以来,短短几天就吸引了数千名参观者。台湾同胞可歌可泣的斗争精神与爱国情操,使参观者受到很大震撼。

  27日,当记者再次来到展厅时,大屏幕里正播放台湾人民当年奋勇抵抗日寇的黑白
资料片,两岸中国人都熟谙已久的歌曲《龙的传人》在展厅里回荡。成群结队的参观者们,认真地观看着展览,有人还不时低头做着笔记。

  北京卫戍区的一名战士看完大屏幕展示的资料后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军人,我今天来看展览心里非常激动,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历史使我受到很大的教育,我一定要把军人的本职工作做好,让祖国和人民放心。”

  来自北京的张先生说:“看了展览心中感慨万千,最愤慨的是日本到现在都不承认曾经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两岸中国人一定要团结,一起拿出智慧,一步一步地解决

台湾问题,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

  留言成了参观者们抒发观感的首要选择。在展厅一角,厚厚的留言本几乎已经被各种字迹填满,甚至有人奋笔疾书,一写就是满满三大页。人们争相用同一支笔写下自己对台湾光复的纪念,和对祖国早日实现统一的祝愿。

  “看了展览,热泪盈眶,切切盼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统一是必然,我是个学生,我知道民族复兴的大任已落于我肩上”;“中华民族的民族凝聚力是五千年文化的结晶,绝不是几个‘台独’分子可以破坏的”;“回来吧,我的台湾,你走了太久,不想家吗”……千言万语,道不尽的是浓浓爱国情。

  北京电子管厂的工人诗人孙继刚已经是第二次来看展览,他还写了一首叫《期盼》的歌,并希望有一天能让台湾同胞听到这首歌。

  作为隆重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的重要活动,此次展览共展出160余幅历史图片和不少珍贵文物,全面反映了从日本强割台湾到台湾光复的历史。据国博有关负责人介绍,展览开幕以来,各界反响巨大,预计到11月6日展览结束前,将有更多参观者前来参观。(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