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发展航天技术的重大影响和深远意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54 学习时报

  高红卫

  在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并着陆成功近2年之后,10月12日,载有2名中国航天员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再次成功发射,这标志着中国的航天事业(特别是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举国上下、全球华人为之欢欣鼓舞,同时,世界各主要国家特别是美国、日本、印度等国政府,也对此给予高度关注。

  神舟系列飞船发射试验取得成功(特别是神州五号飞船首飞成功和神舟六号执行2人多天航天飞行试验任务),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联系世界上近2年来的几个重要航天活动情况,更可以看出我国发展航天事业的意义。

  第1个事件:2004年1月15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美国航空航天局总部宣布了美国政府新的航天政策。其中一条政策是:从2008年开始,美国将进行一系列月球无人探测,并将最早于2015年、最晚于2020年将宇航员重新送上月球,建立月球基地,开展相关的科学探测和研究。

  看起来这是一个很平常的消息,因为就科学探索而言,美国在几十年前就很好地解决了登月技术难题,并且也已经成功地发射

火星探测器,并于近期成功地在火星实现软着陆,对火星进行了首次直接科学考察。所以从技术上讲,美国的再次登月计划确实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其实,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2001年初,布什入主白宫后,立即指定副总统切尼组织专门的班子研究美国未来将要面对的主要危机和应对策略。经过几个月的深入研究和分析,得到的结论是:未来美国可能面临的主要危机之一将是能源危机。因此,要不惜一切代价,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控制世界能源资源。

  由于地球上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是有限的,其他的可再生和不可再生能源当前又只能作为对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补充能源来使用,风能和太阳能的利用受到技术限制将来也难以成为主力能源来源,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核能这种特殊的能源将有可能逐步替代煤、石油和天然气成为未来能源的主角。但是,地球上可用的核能原料也是有限的,并且还存在着核废料难以处理的巨大技术障碍。

  美国人在基本完成了对地球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控制布局之后,下一个目标就瞄准了月球。因为月球上除了存在大量的钛等地球上稀有的矿藏之外,还有大量的氦—3存在。这种物质在地球上极其稀少,几乎无法获得,但是它却是一种进行核能发电的高效燃料,并且无毒、无放射性,使用起来非常安全而且环保。据估算,按照当前世界上的能源消耗水平计算,月球上的氦—3物质总储量足够全世界使用1000年以上。因此可以说,谁控制了月球上的氦—3物质开采技术和开采权,谁就掌握了未来月球能源利用的主动权。

  笔者预计,美国人重返月球后可能做四件事:第一,事实上抢占和开发利用月球资源,成为地球战略资源和月球战略资源双重控制者;第二,采集氦—3并在月球上就地发电,用激光或者微波将能量传回地球直接使用(或者采集氦—3并将其用飞船或

航天飞机运回地球,在地球上发电使用);第三,在月球上建立永久的军事基地,对近地球、近月球轨道上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的目标(卫星、载人航天器等)进行监视、威胁或攻击;第四,建立太空探测的中转基地,为执行更大规模和更长远的太空开发计划提供月球依托。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航天事业发展(近地轨道观测、空间实验室建立、探月与登月计划实施,特别是神舟五号、

神舟六号,乃至后续系列神舟载人航天器的发射与试验活动),将具有划时代的战略意义,航天事业在中国未来发展历史中的作用,将不仅仅局限于拉动我国尖端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国防实力的提升,还将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中国在未来世界新能源供应格局、月球资源控制格局、太空探索与研究格局中的地位。

  第2个事件:2005年1月14日欧洲航天局发射的“惠更斯”号探测器飞行7年之后,以20倍于声波的速度从外太空进入土卫六大气层,最后安全降落在距地球21亿公里之遥的土星卫星“泰坦”(土卫六)上。在太阳系中,土卫六是唯一具有稠密大气层的卫星。

  第3个事件:2005年1月12日,美国航天局发射一枚以好莱坞电影命名的“深入撞击”探测器,其任务是用一个铜质撞击器把一颗彗星撞出一个大坑,以便让科学家们通过溅出的物质了解太阳系中冰冻的原始成分。“深入撞击”的最佳发射时段只有一秒,它在指定时刻发射升空,行程4.31亿公里,历时6个月,于7月4日以30倍于声波的相对速度撞向坦佩尔1号彗星。

  以上两个事件在以下四个方面具有战略意义:

  第一,在发展太空精确导航技术、宇航材料技术、太空辐射防护技术、深太空飞行器测控技术、太空环境下生命保障技术,以及微重力条件下的生物、医学、材料等科学实验技术等一系列高科技领域抢占制高点,带动和引领相关领域的基础科学与应用研究深入开展,提升科学技术综合竞争力。

  第二,在显示国家综合实力方面,也具有不可估量的战略意义。

  第三,从军事应用来讲,可以安全地登陆其他天体或准确地撞击其他天体,就不难准确地捕捉、控制或摧毁敌方的卫星和其他航天器,在高度依赖天地一体化信息支持系统可靠运行的现代战争中,这意味着可以对敌方信息链乃至整个国家军事能力进行灾难性攻击,这种能力具有军事上的战略威慑意义。

  第四,在探索宇宙形成、生命起源,推进理论物理和现代天文学等基础理论研究深入开展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发展载人航天技术的根本宗旨是造福人类,为人类和平利用空间服务。系列神舟载人飞船只是一种近地球轨道飞行器,因此不同于登陆月球、登陆其他行星的天体卫星,以及撞击彗星等航天活动,但在近地轨道飞行器研制以及飞行技术研究、太空科学实验方面,中国的系列神舟载人飞船的发射活动,在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我国的宇航飞行技术、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振奋民族精神、激励英才献身科学事业、对人类文明历史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等国家软实力积累的相关方面,也同样具有不可估量的战略意义,值得我们为之庆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