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首次发现整组台湾少年团抗日照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40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26日电(刘琳)昔日的台湾少年团团员张秀卿近日向媒体展示了她珍藏的8张台湾少年团抗日照片,讲述了当年台湾少年团跟随台湾义勇队,在祖国大陆抗日的战斗经历。据了解,这是大陆第一次发现整组台湾少年团抗日照片。

  张秀卿今年75岁。1940年初,她成为台湾少年团最年少的一位团员。

  台湾少年团与台湾义勇队一样,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黄埔四期毕业生、台湾同胞李友邦将军组织的一支抗日队伍,全部由未成年的台湾同胞组成。他们中有台湾抗日志士的遗孤,也有台湾义勇队队员未成年的子女和弟妹,主要承担着到前线慰问中国军队和在社会上宣传抗日的任务。

  张秀卿记得到前线演出最多的节目就是歌舞《黄河谣》、《松花江上》、《大刀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台湾少年团团歌》。8张照片中有一张是1940年4月他们在宁波表演舞蹈《台湾少年团团歌》时的剧照,还有一张是在宁波演出《大刀进行曲》时的剧照。

  除了到前线慰问演出外,张秀卿和团员们还到医院慰问英勇杀敌身负重伤的伤病员,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慰问坚持敌后战的游击队员,还到乡间动员百姓参军打击日本侵略者。

  1945年9月,张秀卿与队员们一起跨海回到台湾。一到台湾,少年团就四处演出,到过台南、台中、高雄、新竹等地。日本投降了,台湾各地纷纷举行各种庆祝大会,台湾少年团常常被邀请在大会上演出。有时一天演出好几场,晚上还被请到当地电台录制抗战歌曲。

  她说,当时台湾的路很不好,到许多地方演出都要身背干粮步行,从早到晚,他们又唱又跳十几个小时,从不觉得累,只觉得兴奋。

  1945年10月25日,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在台北公会堂举行。一大早,张秀卿就和队员们在公会堂外广场上又唱又跳。她说,当时已经分不清谁是演员,谁是观众,大家一起唱一起跳,当唱到《大刀进行曲》中的“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时,场上好多人都伸长胳膊作大刀状,齐刷刷向下劈去,那场面她永远不会忘记。

  1946年3月,台湾少年团解散,张秀卿回到福州。1950年,她嫁给了祖籍闽侯南通的潘先生,后来一直在南通学区做小学教师,1962年因病被劝退职。目前,县教育局每月补助她一些生活费。虽然日子过得苦点,但老人觉得,比起当年抗战牺牲的同胞,她还是很幸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