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行径让人疑惑:谁在推动核扩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6:54 人民网

  辛本健

  在核供应国集团于20日召开的会议上,美国提交一项议案,要求取消向印度出售核技术的禁令,但未获通过。

  核供应国集团成立于1975年,现有44个成员国,它是一个由拥有核供应能力的国家
组成的多国出口控制机构。该集团的宗旨是,依据《核转让准则》和《触发清单》加强核出口管制,防止核材料、核技术等出口到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

  实际上,核供应国集团当初成立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因为印度在1974年首次进行核试验,美国随即切断与印度的核合作,并建立核供应国集团,限制将敏感的核技术及原料出售给印度等拒绝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30多年来,美国也一直致力于阻止印度获取核技术。可是如今,美国却要改弦易辙了。

  今年7月18日,美国政府承诺向印度民事核能研发项目提供全面合作,包括向印度出售先进核技术。但是,按照《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规定,有核国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拒绝签署该条约的国家转让或出售核技术。由于印度迄今仍拒绝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美国不得不寻求修改国内法(1978年生效的《防核扩散法》)和国际法(核供应国集团的《核转让准则》),以便将来与印度进行核技术交易。美国高层官员最近表示,美国计划在布什总统2006年初访印前,完成对相关法律的修改。

  美国一向以防扩散“卫士”自居,经常谴责别国不负责任地转让核技术,此次却不惜修改法律,带头“破例”。这必然会带来一系列消极后果。这一举动再次证明,美国根本不是什么捍卫《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卫士”,对美国而言,该条约不过是实现其一己私利的幌子。连美国国会的一些议员也质问布什政府,如果坚持向印度出售核技术,在对待伊朗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美国又将遵循什么行为准则?美国在核问题上对这两个国家施压时,又如何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美国今后在俄罗斯向伊朗出售民用核技术的问题上,还有什么资格指手画脚?既然美国可以无视国际条约,利用核技术拉拢别国,其他核国家也都有自己的利益伙伴,也有理由步美国的后尘,做出类似的动作。核扩散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旦产生,必将引发全球性核扩散和核竞争。

  布什政府无法自圆其说的核政策,在美国国内受到普遍质疑。美国前总统卡特警告说,美国在核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是造成《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效力减弱的“罪魁祸首”。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米林·拉库玛也指出,美印核技术合作再度给人留下核武器是增强一国实力有效工具的印象。这对美国在全球防扩散体制中的领导地位,以及防核扩散体制本身,都将是严重的打击。

  美国的行径,让人们越来越疑惑:美国到底是在努力防止核扩散,还是在积极推动核扩散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