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报称中国某新型艇结束大修 火力攻击精度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1:41 解放军报

  不久前的一天,东海某海面,某新型舰艇结束大修执行试验任务,指挥员一声令下,舰艇实施火力打击,不足10秒,目标全部被摧毁!

  捷报传来,海军某基地监修室主任黄飞喜上眉梢:追求军代表与工厂的“双赢”,终于得到了可喜的回报!

  舰艇修理的最后一关是监修室的“修理合格证”。2003年,某新型战舰完成修理任务。可是,就在最后关头,黄飞还是发现了问题:舵体时好时坏,性能不太稳定。

  “问题不解决,这张合格证不能签”。黄飞表明了态度。

  “试航时再派个人跟着去,这次能否先放行?”工厂领导前来求情。他们知道,如果返修,工厂就得遭受数万元的损失。但是,作为监修室领导,黄飞不可能放过舰船修理的任何质量问题。

  “不行!”黄飞态度十分坚定。结果,工厂只得按照他的要求返修,蒙受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这次“较量”,黄飞赢了,但是他说:“这是一次痛苦的胜利。”他认识到,监修室和工厂不是买卖关系,军代表和工人也不是主客关系,工厂追求经济效益,监修室追求质量,这是一对矛盾,不把这对矛盾解决好,这次解决的问题下次还会重现。

  那天,黄飞在工厂进行质量检测,休息时与一旁的技术人员聊了起来。黄飞给他们讲了一次海战的故事。当时由于舰艇发生故障,部队损失惨重,在官兵心里留下了几十年的阴影。

  不知不觉,听故事的人越围越多。黄飞因势利导,给工人讲起了修理与战斗的关系,用的是实例,说的是实话。

  40多分钟的“闲聊”,结果让黄飞惊喜,从此军代表提出返修要求,工人们不再有以前那种抵触情绪了。

  一次闲聊带来的意外收获,让黄飞深受启发:完成返修任务的舰艇是否合格是修理出来的,不是监督出来的,要从根本上提高修理质量,必须发挥好把关者和修理者两方面的积极性,监修室只有把工厂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工厂和工人才会把军代表当作自己的人来看,把舰艇修理任务当作自己的事来干。

  某型炮艇主机缸排使用寿命较短,期满后工厂就要及时更换,不仅给部队带来不便,也给工厂增加了不少经济负担。每次接受该项任务,工厂都叫苦不迭。

  “工厂的难处就是监修室的难处!”得知情况后,黄飞表示:一定竭尽全力协助工厂把损失减到最低限度。他带领军代表数十趟走访科研院所,采用空压机修补工艺,使这种主机缸排的使用时间延长了数倍。工厂算了一笔账,黄飞解决的这个技术难题,每年至少为工厂节省经费50余万元。

  这次,舰艇部队给监修室送来一面锦旗,工厂也给监修室送来了一面锦旗! 本报特约通讯员 吴寒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