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东海红军导弹艇编队因雨云找不到对手败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17 解放军报

  东海某海域,波谲云诡。

  一场海上实兵对抗演练正在进行。“蓝军”编队凭借海上浓厚的雨云隐身藏匿,担任“红军”的某快艇支队按照往日练就的套路展开,却怎么也定不准对手的具体方位。等到雨停雾散,导演部已传来结果:“蓝军”先于“红军”发现对方,成功发射4枚导弹后,已安全撤出“战场”。

  演练结果让支队官兵大惑不解:这支曾以近战夜战、“小艇打大舰”扬威东海的部队在演练中很少失过手。可为什么以前“成熟”的战法套路这次却“套”不住“蓝军”?

  教训,使支队领导反思:现代海战场已经被

信息化笼罩,而我们的头脑依然停留在机械化时代!

  一度“看不起”防空旅经验的官兵猛然间发现,自己与防空旅还差一大截:防空旅是人等装备,而我们有先进装备还用老战法;防空旅注重系统综合集成,发挥装备最大的效能,而我们还习惯用机械化时代的头脑打信息化时代的战争……

  观念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习惯于向别人介绍经验的支队领导,第一次认认真真地拿防空旅经验当“镜子”,实实在在地找出差距——

  某型指挥自动化

操作系统两年前装备到位,但先进的操作系统一直被“束之高阁”。原因是手工操作比自动化操作更得心应手。

  局域网建成多时,但打开网页所有的信息都是一周前的。一周刷新一次,信息缺乏时效性。

  网上战法演练所用软件都是早已过时的版本,搞一次网上练兵,像一场

网络游戏,缺乏与实战结合……“头脑比电脑更重要。如果我们的头脑让传统观念束缚,就算电脑再先进、系统再高明,我们也会被信息化浪潮越抛越远!要让头脑带着电脑转。”支队党委从自身担负的使命任务和未来战场环境出发,展开了一场“破除因循守旧思想,争做军事变革先锋”的讨论,清理官兵头脑中的陈旧观念,进一步增强官兵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信心——组织一体化训练战术集训。他们请专家、教授讲授信息化、一体化训练知识,安排机关参谋人员与专家进行对话交流,并在局域网上开辟“信息化论坛”、“外军研究”等栏目,剖析未来作战可能面临的战争形态。按实战要求,打破传统训练组织模式。他们把师团两级机关与接装、导弹保障、艇船修理部队“捆”在一起训,连续几次组织以某新型舰艇为核心的战术集训,形成“前伸立体搜索、综合引导攻击”等多套新战法。采取多方协作,实行“开放式”训练方法。他们着眼信息化条件下一体化训练,带动后装、观通站、岸基指挥所,练协同、练对抗,增强协同作战能力。

  运用战术沙龙,集中研讨新战法。他们通过图上对抗、网上推演、实兵演练,检验和完善了70多套新战法……深秋的东海,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实兵对抗演练又拉开帷幕。导护艇、猎潜艇、导弹艇组成的特混编队与“敌”驱护舰编队展开激烈“战斗”。记者在演练导调室看到,“战场”态势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反情报侦察、防电子干扰、抗网络攻击,把前方后方连为一体,控制与反控制、欺骗与反欺骗、干扰与反干扰,参战编队在激烈对抗中格斗厮杀……“红军”指挥员指挥若定,官兵们沉着应战,一举将“敌”舰消灭在波峰浪谷间。迎着信息化大潮,支队官兵正驾艇劈波斩浪驶向远方……谢迎军 徐纲要 本报记者 钱晓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