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谈判即将开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6:23 新华网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10月24日电 综述: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谈判即将开始

  新华社记者连国辉 王海昉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0月24日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举行特别会议。15个成员国经过磋商后发表安理会主席声明,一致赞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建议,即启动关于科索沃未来地位
问题的国际谈判。谈判的主题是目前处于联合国托管下的塞尔维亚和黑山的领土科索沃最终是实行“高度自治”还是走向“完全独立”。

  托管下的科索沃现状

  科索沃位于塞尔维亚南部,人口约200万,阿尔巴尼亚族居民占90%以上。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北约领导的国际维和部队进驻科索沃,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244号决议,把科索沃变成联合国托管地。按照该决议,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负责监管科内部事务,而北约领导的维和部队的任务是创造安全环境,使科索沃成为一个稳定和多民族的民主社会。

  由于塞尔维亚族和阿族人积怨颇深,国际社会制定了旨在促进民族和解的八项标准,其中包括促进人权与民主、保护少数民族权利等内容。国际社会原先商定科索沃必须达到八项标准后,才能举行未来地位谈判。

  经过6年多的联合国托管之后,科索沃各方面的情况仍然不容乐观。经济发展困难重重,失业率高达50%-60%。尽管有将近1.8万人的国际维和部队、3000多名联合国维和警察和7000多名当地警察,但科索沃安全形势仍非常严峻,有组织犯罪猖獗,枪支弹药泛滥,枪杀、爆炸、绑架等刑事案件层出不穷,贩卖人口、军火和毒品现象日趋严重。此外,民族关系仍然非常紧张,科索沃塞族人仍未参与科索沃各级议会和政府机构的事务。尽管科索沃阿族当局和塞尔维亚都没有公开谈论过对科索沃进行分割,但实际上科索沃已处于分裂状态。大约10万名科索沃塞族人的大多数仍然使用塞尔维亚的货币第纳尔,而不是联合国规定的欧元。科索沃塞族人有自己的学校和诊所,这些机构不被联合国认可,但都得到塞尔维亚的直接支持。

  尽管形势严峻,科索沃在渐进式独立上却取得不小进展。科索沃拥有有别于塞尔维亚其他地方的

邮政编码、海关系统和
汽车牌照
。以西方国家为主的26个国家在科索沃设有联络处,负责外交和经济事务。科索沃已经过四次大的选举,有自己的议会、政府、总理和总统。联合国特派团还逐步把各项权力移交给科索沃阿族控制的政府。

  联合国特派团团长彼得森最近在一份报告中称,科索沃塞族等少数民族缺乏行动自由是科索沃取得进一步进展的主要障碍,这一结论也得到其他国际组织官员的同意。国际危机组织今年的一份报告称,科索沃阿族极端分子希望把联合国特派团驱逐出境,而塞尔维亚的一些人则希望科索沃发生民族冲突而名誉扫地,这两种人在挑拨民族冲突上有共同利益。

  未来地位谈判前途未卜

  安南在参加24日的安理会会议后对媒体表示,他将于本周任命一位联合国科索沃未来事务特使,这个特使很可能就是前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科索沃当地媒体报道说,阿赫蒂萨里有相关的经验和知识,并已准备好接受这一重任。他将会有三个助手,分别来自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不过,由于塞尔维亚政府和科索沃当局的严重分歧,以及巴尔干“火药桶”错综复杂的矛盾,谈判进程注定是艰难和复杂的。

  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在安理会会议上代表塞黑坚决反对科索沃独立。他在发言中多达7次强调保持塞黑“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要性。科索沃阿族人也毫不示弱。科索沃临时政府总理科苏米10月20日在给联合国安理会主席的信中称,科索沃政府及大多数科索沃人想在“他们现有的科索沃边界内成立一个独立的国家”。

  国际危机组织驻普里什蒂那代表亚历克斯·安德森说,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一旦开始,将会极其困难。要达成一份科索沃阿族当局和塞尔维亚政府都接受的协议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他说,对科索沃来说,没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不管哪种方案,都不会让大家都满意。

  外交界人士称,尽管西方国家在公开场合拒绝任何一种解决方案,但实际上却在推动科索沃的“有条件独立”,因为它们认为塞尔维亚提出的“高度自治”难以实行,科索沃阿族人也不愿回到塞尔维亚的怀抱。分析人士认为,为确保地区稳定,制订出能让塞尔维亚接受的科索沃解决方案是必不可少的,但如何让塞尔维亚最终接受科索沃独立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