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史揭密:原子弹没有爆炸在越南战场的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2:00 中国国防报

  越南战争自1961年开始后,逐步升级。到1965年,美军正式将战火燃烧到越南北方。由于美军作战伤亡越来越大,一些官员开始考虑在越南战场使用原子弹的问题。对此,美国一些科学家曾进行全力的劝阻,向美国国防部呈送了一份有关使用原子弹后果的秘密报告。最终,美军放弃了在越南战场使用原子弹的考虑。最近,美国有关方面将此事予以披露。

  美科学家上报秘密核报告

  从1959年开始,美国有一群科学家每年夏季都要聚会一次,为美国国防部讨论有关防务方面的问题。这是一群美国顶尖级科学家,对军事科技有着极深的见解。因此,他们的观点受到了国防部的高度重视,常常被一些高级官员采纳,成为军事作战的依据。事实上,他们成了美国国防部军事作战的“智囊团”。

  1966年的一天,这些科学家突然获知,美国一些高级官员在谈论在越南战场使用原子弹的问题。一位名叫戴森的科学家认为,有关使用原子弹的说法是在国务院或某个非正式聚会上说出来的。然而,另一名科学家温伯格认为,这是美国国防部或国家安全委员会鼓动在越南战场使用原子弹之类的战术核武器。

  这些科学家大为惊愕。毕竟,原子弹是极有威力的核武器,一旦使用,将在军事和政治上产生极大的影响。于是,几名科学家把自己的想法通报了美国国防部,有3名科学家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研究。最后,他们写成了长达55页的名为《东南亚战术核武器》的研究报告,呈送美国国防部参考,被列为“高级机密”材料。

  原子弹难以对付游击队

  报告认为,美军如果在越南战场使用战术核武器(原子弹),目标不是很多。战术核武器有效的作战使用主要是阻止大规模胡志明部队运动。然而,胡志明部队主要是一支游击力量,平时分成小部队零星作战,没有固定的兵营,没有庞大军队的集结,而且还大量利用森林进行作战。因此,美军原子弹的作战效果值得怀疑。

  报告分析道,美军如果使用核武器阻塞游击队在林中的道路,虽然可以摧毁大量树林,然而,游击队可以很容易地清除倒下的树木,照样可以进行物资和兵员的补给。美军如果要成功地阻塞游击队使用的林中道路,就必须经常使用核武器。显然,这是美军难以做到的。不仅如此,美军如果使用原子弹,还会殃及道路周围的无辜百姓。据计算,美军一旦投掷战术核武器,周围320公里范围内的无辜百姓都将受到威胁。

  美军可能遭到核反击

  报告分析认为,如果美军首先在越南战场使用核武器,很可能导致游击队的核反击。届时,胡志明部队的支援国苏联可能决定向胡志明部队提供类似的武器进行反击作战。苏联可能向胡志明部队提供核迫击炮或核无后坐力炮。美军在越南南方驻扎的航空基地、陆军基地、军港和部队集结地等,均容易成为胡志明部队进行核反击的目标,也容易遭到苏军远程轰炸机的核袭击。美军在越南战场集中部署在狭窄的兵营里,如果遭到原子弹之类的小型核武器攻击,损失将是巨大的。报告认为,两者相比,美军使用战术核武器比不使用战术核武器的后果更可怕。相反,美军即使真的使用战术核武器,也不一定能够取得很理想的作战效果。

  担心局部战争变成

世界大战

  报告认为,如果美军在越南战场使用核武器,将产生极为严重的政治后果。一旦胡志明部队进行核还击作战,战争就将升级。最后的结局难以预料,一场局部战争可能演变成一场世界大战。即使越南战场不出现升级行动,美军首先使用核武器,也会在未来作战中产生长远的负面影响。一些国家为了防止在未来军事作战中遭到美军核武器的攻击,会秘密跨越核门槛研制核武器,这将导致核武器的扩散。同时,一旦美国在越南战场使用核武器,不管胡志明部队最后是否使用类似武器进行反击,世界的舆论都会对美国不利。其中,美国盟国的反应会“相当不利”,亚洲许多国家也会进行谴责,日本甚至可能废除与美国签署的条约,连美国国内舆论都会提出质疑。因此,美军如果在越南战场使用战术核武器,政治上的损失将超过军事上的获益。

  1966年8月,这些科学家有关核武器在越南战场使用后果的报告送到了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手里。美国国防部为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让这些科学家感到欣慰的是,直到越南战争于1973年结束时,越南战场也没有响起原子弹的巨大爆炸声。 聂云 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