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以色列不再反对哈马斯参选 但必须先解除其武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9:07 北京青年报

  以色列政府23日宣布作出“让步”,不再反对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参加明年1月举行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但以色列同时也向巴勒斯坦政府开出条件,即必须先解除哈马斯的武装。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官员23日说:“如果哈马斯参选,以色列不会协助巴勒斯坦人,但也不会在以色列控制区阻碍他们投票。”以总理沙龙于一个月前说,如果哈马斯参选,以
色列将阻止约旦河西岸地区的投票工作。以色列此前还一再暗示,拒绝撤销路障或放宽出入这一地区的限制。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的让步可能与美国政府的态度转变有关。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20日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布什会见中,提出希望能把哈马斯纳入政治主流,布什当时没有明确反对要将哈马斯排除在选举之外。

  以色列政府作出“让步”同时不忘开出条件,要求巴当局首先解除哈马斯的武装。

  以司法部长利夫尼23日通过以色列电台说,只有那些非武装组织才能参加选举,“哈马斯必须作出选择,参政还是继续做一个恐怖组织”。

  在随后接受《纽约时报》电话采访时,利夫尼说:“如果阿巴斯说,他力量弱小,无法解除哈马斯的武装,那国际社会应该发挥作用,指出只有守法组织才能参加选举。”

  利夫尼认为,阿巴斯让哈马斯组织参加选举,意在将哈马斯组织转变为政治团体,但她认为此举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小”。

  在哈马斯组织成员看来,以色列改变态度“只是用来宣传”。

  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说,以色列已经在阻碍正常投票,因为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逮捕了数以百计的武装人员,包括许多哈马斯成员。

  尽管此次将是哈马斯首次参加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但哈马斯在巴勒斯坦民众中的高支持率使他们有望在选举后进入权力中心。(章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