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特写:走进台湾光复的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21: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陈键兴)24日上午,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展厅里,台湾大学教授王晓波成了一位临时讲解员,在刚刚开幕的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展览现场,向第一批前来参观的人们介绍着一件文物——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在岛内从事反日民族运动的台湾民众党的党旗。

  人们围在王晓波的周围,一边看着展柜里那面看来陈旧、感觉却新鲜的旗帜,一边
聆听着这位专事台湾史研究的岛内知名学者讲述旗帜背后的感人故事。

  王晓波认真地介绍着:“旗飘三星向主义”,这面旗帜上的三颗星代表着孙中山先生提出的三民主义。台湾民众党领导人之一蒋渭水逝世时,覆盖的旗帜有两面,除了这面党旗外,另一面是当时的中国国旗。

  “卢沟桥的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纪念馆曾到台湾去收集台湾同胞抗日的文物,我们告知,岛内有一面这样的党旗,收藏在台湾民众党宣传部长廖进平的儿子廖德雄家中。当我们向廖德雄说起抗战纪念馆可以不惜代价收藏这面旗时,他二话没有,一毛钱也不要就捐了出来。”王晓波说,廖德雄当时还深情地讲:“这面党旗,应该让它回到祖国!”

  “这面党旗今天在这里展出,其中包含了台湾同胞的爱国热情,也包含了台湾同胞在日本殖民时代和今天两岸仍然分隔的时代里,内心多少的心酸和委屈。”王晓波说。

  在王晓波的不远处,蒋渭水的孙女蒋建春默默地听着。

  “作为后代,我今天特别地激动。看着这面记录着先辈不屈抗日历史的旗帜在这里展出,我想,我们牢记历史,逝者的英灵会得到真正的告慰。”蒋建春对记者说。

  700平方米的展厅,160多幅历史图片,28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大型专题片《台湾往事》的视频,根据历史图片复原的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会场外的牌楼,400多位首批观展的人们借由着历史的痕迹走进那段岁月,感受着历史的悲喜带给内心的撞击。

  曾因为参加反日活动而被捕的老台胞陈炳基对记者说,日本全面侵华时期,正在台北二中读书的他内心里的中华民族意识觉醒了,开始参与反日斗争。“这个展览让我又回想起自己在岛内的那段日子,又想起日本侵略者在台湾的残酷杀戮、剥削和压迫。”老人愤然说道:“现在,岛内有些人竟然美化日本在台殖民统治,说是什么‘仁政’,完全是颠倒黑白、欺骗世人!”

  参观者中还有50位北京卫戍区的战士,带队的军官对记者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战士们从中可以更了解台湾的历史。”记者看到,年轻的战士们在参观后纷纷留影,他们的身后是台湾抗日战士的合影图片。

  来自清华大学的几位大学生也在参观的人群中,同样年轻的他们看得非常仔细,还用

数码相机翻拍着图片和文物。美术系的学生连冕说:“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与祖国大陆的抗日战争是一体的。对于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大陆的年轻人了解得不多,这个展览很难得。”

  “台湾光复,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果实之一,然而,到现在两岸还没有统一,这是两岸同胞共同的遗憾。”陈炳基老人语重心长地说,“中国国力正日渐增强,国际地位也不断提升,但由于两岸没有统一,台湾同胞还不能充分地分享这个机遇和这个荣耀。促进国家的统一,是我们今天纪念台湾光复的现实意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