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学者认为:历史充分验证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20: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张勇 陈斌华)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饶戈平24日在北京指出,一部台湾从被割让到光复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历史,就是一部验证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历史,就是证明自日本投降后,台湾已经回归祖国、重新纳入中国版图的历史。

  饶戈平在北京召开的“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发言时作上述表示。他
说,历史是不容否认、也无法篡改的。尽管自1949年后的半个多世纪里,台湾同祖国大陆处于分离的状态,但这丝毫没有改变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也没有改变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

  饶戈平指出,1895年4月,在日本发动的那场侵华战争中战败的清朝政府被迫签订《马关条约》,将台湾全岛和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马关条约》是一个掠夺性的不平等条约,但也不妨视为最早载明台湾归属的国际协议。它至少证实在因战败割让给日本之前,台湾毫无疑问是属于中国的领土。

  饶戈平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为中国人民带来了战胜日本、收复台湾的历史机遇,国际社会反法西斯力量同盟也旗帜鲜明地支持中国的正义诉求。1943年12月1日,中国、美国、英国三国首脑发表《开罗宣言》,明确宣告三国对日作战的宗旨之一,就是要迫使日本把它从中国窃取的领土,包括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共同签署、苏联也于后来加入的《促令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肯定了《开罗宣言》的法律效力。显然,这两份重要的国际法文件一方面明确了日本侵占台湾的非法性,另一方面也为中国收复台湾提供了必要的法律根据。

  饶戈平说,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派出的行政军事人员抵达台湾,正式接受驻台日军投降,宣告结束日本的殖民统治;同时收复台湾,接收对全台湾的治理,恢复对台湾行使中国的领土主权。以此为标志,台湾正式回归祖国,在事实上和法律上重新成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直至今天,未曾改变。

  饶戈平强调,抚今追昔,台湾的光复来之不易。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对此要倍加珍惜,都要更加致力于发展海峡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的完全统一。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一个国家的核心利益所在,饱受近代列强侵略的中国人民尤其怀有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强烈情感,决不容许任何分裂国家领土的行为,决不容许自己失而复得的神圣领土得而复失。(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