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疆乌骨道历险记 重走古代军事要道(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8: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疆乌骨道历险记重走古代军事要道(附图)

参加探险旅游的队员虽然一路艰辛,但从来没有忘记微笑着面对镜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钱安安

  我们这次要走的乌骨道是唐代西州治所高昌城通往天山北麓北庭城最为便捷的道路。这条道的古代军事战略意义重大,军事事件以安西都护郭孝恪由乌骨道至天山以北,伏击西突厥处月、处密部最为著名。

  梦中古道

  出发前很是犹豫,怕在暗夜听到战马恢恢的声响,怕在风里闻到血腥的气息。

  当晚我们在吐鲁番市胜金乡恰勒坎小学的操场上宿营。好不容易入睡,又在梦里站在高山上,看着闪闪发亮的星星,照耀着绵延数千里在群山中时隐时现的古道。暗沉的黑与璀璨的白,盛开出苍茫天地之间的萧瑟。

  当天空开始发出晨鸟的第一声啼叫,接着露出了绯红色丝丝缕缕的微笑时,我们同行27人沿村西侧乌洼果勒山谷向北行进。

  行过一道山梁,阳光照在芒草上,斜斜密密地插在黝黑色的土地中,到处都是耀眼的浓得扑鼻的苍白气息。树木在很远的地方安静地矗立着,斜坡下狭窄的谷地有山泉和融雪汇集成的溪流,淙淙而下。

  穿行在河谷

  现在海拔2100米,还有8公里就要到鲁克群霍腊达坂了,我们还要往上走1400多米。

  原野缓慢地从我们身边向后移动。巨石懒洋洋地躺在暗绿色的草地上,大大小小,疏落无序地一直延展到天际。

  冰蓝色的高寒的天空飞过一只孤鸟,影子只那么掠了一下,抹走一丝白云,转瞬就不见了。

  阳光很烈,前方队友的汗水挂在发根处,快速地滑落,速干衣上布满了一圈圈盐渍。头巾再也包不住汗水了,从额角滑下,滴到眼睛里,涩得流泪。

  在水流湍急得不可靠近的河谷里,我们在碎石坡上艰难地爬行,体力开始透支,已经无暇顾及身边的景色了。但溪流还是时时刻刻提醒我们它的存在,忽而像数百颗晶莹圆润的珍珠毫不怜惜地自巨石上抛洒下来,相互撞击,给河谷带来一阵美妙的声响;忽而水势在变得宽阔的河谷中轻柔而下,像千万条吹动的云丝。

  真无法想象,在这么娴静、美好的景致里,古时在这里曾发生过战争。

  哀美的山谷

  顺着稍显平缓的山体继续前行,青草以卑微的笑容匍匐在地表,海拔越来越高了,所有的生命都必需以可以生存下去的姿态来面对这高寒的气候。我们在爬满青草的山腰机械地行进,时不时顺着前方队友的身影跳过一块块沉默的石头。

  越走越深,两座山默默对望着。我们在山腰行走,有山风自耳边吹过,带来野草的清香。一块庞大的山石孤独又安然地矗立在最高的那座山的顶端,使仰望过它的人不自觉地起了畏惧的心情,却又挪不开迷恋的眼神。

  水声更显清凛,它们漠然地在坚硬的石块间行走,满身的伤痕带着千万粒水珠,在千年寒气冻透的山壁间回响,然后,冷雾般地四处飞散。

  左侧一处碧绿如女子黛眉的瀑布,绿色的水花成朵成朵地从乌黑的断崖处瓢泼而下,注入极深极寒的潭底。我们自右侧的斜坡缓步上爬。每个经过瀑布的人都忍不住探头去看那一片清冷,再吞一口口水继续上爬。

  我从来没有为一处景物感动得有哭泣的感觉,可是眼前豁然出现的山谷,是我所看到的世界上最哀美的山谷。这里的一切是那么平静,这座山谷心里到底隐藏了多少心事?

  高山雪莲花到处盛开着。青色的层层花瓣紧紧相依相靠,冰积成的绒毛在风中微微颤着,无论如何也不肯吐露千年寒冰般的心事。偶尔有阳光照过来,却也只留下一片薄如蝉翼的透明;待人去细看时,心事很快就收了,连那层透明都似布满了叹息。有些雪莲微微开放了,仅凭着一口真气,维持着单薄的身子,在风中微笑。那微笑也是浅淡的,比微风拂过湖面都要轻。你想想那地下曾经躺着的绝色西域女子,在这古战场上,是怎样不甘心地闭上她碧蓝如晴空的眼眸,才开得出这样一谷摄人心魂的莲花。

  最后一次遇险

  我们在莲花谷里休息。所有的劳累与抱怨都在这仙境般的山谷中消散。要出山谷,必须要攀上一处很陡的断崖,别无道路。

  队友们保持距离,小心地先攀着青色的峭壁到断崖前方,右边是很深的垂直的涧底。站在上方不敢看右侧的深涧,那种高度只会使人发晕。

  我傻呵呵地仰头望断崖上垂直攀爬的队友,就听着有惊呼的声音传来,还没明白过来,一块两个拳头大小的石块呼啸着从前方的峭壁上落下再弹向我的头部。看它以极快的速度飞来,再擦耳而过,我吓坏了,手脚并用地爬到悬崖凹进去的地方。队友林林更惨,他在断崖的半截处攀爬,大小石块劈头盖脸地向他飞去。这时,他顶着石雨箭一般地冲到崖顶。

  我们走得很累,但速度明显快了,远方有希望。我们进入鲁克群霍腊山谷,下到海拔2800米的地方,路越走越轻松,小溪流水之声听来更为欢畅。我们涉水而行,出了山谷,到达平缓宽阔、苔草厚实的草甸,在谷中平地上扎营了。躺在温柔的草甸上,大地留下我们梦中闪过的无数因历险之旅而生的种种感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