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8: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陈斌华 张勇)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全国台湾研究会、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24日在北京联合举办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学术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和海外的60多名学者与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在研讨会上讲话时说,在台湾光复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这里举办学术研讨会,回顾台湾人民抵御外侮的悲壮历程,纪念台湾光
复的伟大胜利,展望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光辉前景,对于构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回顾了台湾光复的历程和自己的亲身经历后,张克辉说,作为中华民族的成员,台湾人民在

抗日战争中没有缺席,他们的斗争对整个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提升,以至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台湾人民和祖国大陆人民为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抵御外侮斗争的胜利给了我们很多深刻的启示。这些启示,是两岸同胞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财富。

  他说,台湾同胞从来都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事关国家和民族存亡的生死关头,两岸同胞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保家卫国的赞歌;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今天,两岸同胞更应携手合作、创造双赢,开创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明天。张克辉指出,“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在事关台湾前途和台湾同胞命运、事关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事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两岸同胞更应坚定立场,明辨是非,坚决反对“台独”,遏制“台独”,共同维护海峡两岸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分别会见中国

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和新党主席郁慕铭,并达成多项共识。大陆相关部门积极落实会谈成果,一系列切实维护台胞利益和福祉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着新的契机。两岸同胞更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沟通,化解矛盾,消除隔阂,共同珍惜和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局面,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张海鹏、邓孔昭、黄仁伟、饶戈平、郭俊次、王晓波、曾祥铎等先后在研讨会上发了言。

  他们认为,一部台湾从被割让到光复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历史,就是一部验证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就是证明自日本投降后,台湾已经回归祖国、重新纳入中国版图的历史。历史是不容否认的,也是无法篡改的。尽管自1949年后的半个多世纪里,台湾同祖国大陆处于分离状态,但这丝毫没有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也没有改变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

  学者们强调,台湾的光复来之不易,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对此要倍加珍惜,要更加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的完全统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成思危,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副主任王在希、孙亚夫等出席了研讨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