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最新护卫舰体型太庞大 造价近4亿美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4:28 环球时报

  顾小清

  蛰伏已久的俄罗斯海军水面舰队要重振雄风了。据俄《生意人报》近日报道,俄海军将实施一项庞大的造舰计划,拟在2015年前建造10—20艘22350型新型护卫舰,每艘造价近4亿美元,第一艘军舰将在明年开工。

  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为打造一支远洋海军,苏联建造了许多大型水面作战舰艇。苏联解体后,俄海军深陷危机。由于维修不及时,许多水面舰艇被迫提前退役,导致海军远洋作战能力持续下降。同时,随着国防订货的减少,1991年以来俄海军各造船厂基本上停止了大型水面作战舰艇的建造。在这种情况下,2004年初俄国防部制定了2040—2050年前俄海军发展计划,决定暂时缩小海军在世界各大洋的活动范围。因此,建造新型舰艇就提上了议事日程。当时,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曾表示,俄将建造一批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重型护卫舰和轻型护卫舰。

  根据这一构想,圣彼得堡北方设计局推出了22350型多用途护卫舰,该舰主要用于在远海打击敌水面舰艇、潜艇以及空中突袭兵器。22350型护卫舰火力强大,几乎相当于一艘巡洋舰。该舰的排水量为8000吨,装备的主要武器系统包括:8套3M55型反舰巡航导弹发射装置、1门130毫米A-192型舰炮、1套“蝼蛄-2”型反潜导弹发射器和“暴风雨”防空导弹发射装置。从排水量看,新型护卫舰的吨位已接近重型驱逐舰。俄《武器出口》杂志编辑巴拉巴诺夫认为,新型军舰实际上是一种大型驱逐舰,出于政治考虑才称其为护卫舰。

  俄军事专家认为,如果经费能够足额到位的话,可在3—4年内建造出第一艘护卫舰。此后,这种新型军舰将陆续装备俄海军四大舰队,逐步成为俄海军未来水面舰艇力量的主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