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智利总统爆料:19年前自己曾险些遭皮诺切特暗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17:05 中国日报网站
智利总统爆料:19年前自己曾险些遭皮诺切特暗杀

智利总统里卡多·拉戈斯·埃斯科瓦尔(路透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智利总统爆料:19年前自己曾险些遭皮诺切特暗杀

智利前独裁者皮诺切特的资料照片(摄于2003年9月11日,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世纪80年代中期,皮诺切特统治下的南美国家智利处于激烈的动荡之中,政府和反政府人士间的冲突和对立达到顶峰。智利总统里卡多·拉戈斯·埃斯科瓦尔10月21日向媒体爆料说,19年前,他本人也处于这场漩涡之中,并且曾经上过皮诺切特的暗杀名单,但由于提前被警方逮捕才幸运地躲过了暗杀行动。

  据美联社报道,1986年9月4日,当时智利的反对派“曼努埃尔·罗德里格斯爱国阵
线”(the Manuel Rodriguez Patriotic Front,MRPF)试图通过暗杀皮诺切特来推翻其领导的军人政权,在这次暗杀中,皮诺切特死里逃生,但他的5名保镖被打死。事发后,皮诺切特立即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逮捕了大批反对派人士。与此同时,皮诺切特手下的秘密警察组织拟订了一份暗杀名单,计划将反对派头目扫除干净。

  日前,两名智利前政府的特工人员向法庭供认说,当年他们奉皮诺切特之命对反对派人士展开报复,报复名单上就包括当时的反对派领袖拉戈斯和新闻记者何塞·卡拉斯科。就在暗杀皮诺切特行动失败的第二天,有人在一处公墓附近发现了卡拉斯科布满弹孔的尸体。最终包括卡拉斯科在内的4人惨遭秘密警察组织的杀害,拉戈斯则幸运地躲过了杀害。

  10月21日,拉戈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他已经听说了上述情况。拉戈斯回忆说,当年事发时他恰好被正规的警察人员逮捕,因此当秘密警察部队奉命去暗杀他的时候,他并不在家,所以才躲过了暗杀。对于卡拉斯科的惨死,拉戈斯感到非常难过。他对媒体说:“警察逮捕了我,却没能及时逮捕卡拉斯科,对此我感到非常遗憾。否则卡拉斯科现在仍会活着。”

  拉戈斯的密友、智利内政部长弗朗西斯科·比达尔·萨利纳斯表示,拉戈斯总统之前曾经和他的助手们讨论过此事:“总统曾经多次告诉我们,他对当年发生的那一幕感到非常吃惊:那一晚一些警察突然闯进他的房间,用冲锋枪对准他和他的妻子,然后告诉他说,他非常幸运,因为是他们(而不是秘密警察)先到了。”

  皮诺切特1973年通过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民选总统阿连德,在智利实行了长达17年的军人统治。1998年3月,皮诺切特就任智利终身参议员。同年10月,他赴伦敦治病时应西班牙法官的引渡请求被英国当局扣留503天。由于身体状况不适宜引渡受审,他于2000年3月被英国当局释放回国。回国后,皮诺切特受到了国内对他在执政时期组织绑架、谋杀等数百项罪行的指控。有调查显示,在皮诺切特当政期间,有3197人因为政治原因遭到杀害或是神秘“消失”。(李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