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学者:日认识历史问题退步 错误态度难取信亚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李静)中国国防大学教授何理二十二日指出,日本要不要继续坚持战后确立的和平民主道路,仍然是关系日民族命运和亚洲和平发展的关键问题。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纪念亚洲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座谈会”上,何理教授表示,最近日本首相小泉不顾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强烈反对,悍然参拜供奉有二
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可见总结亚洲抗日战争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批判和肃清军国主义意识,维护亚洲的持久和平,依然是亚洲各国人民的重要任务。

  小泉纯一郎本月十七日再次前往靖国神社参拜,此举引来日本诸亚洲邻国的一片谴责声,也给跌入谷底的

中日关系再吹冷风。中国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张海鹏在座谈会上指出,当今日本社会的历史认识问题已成为影响中日关系正常发展并滋生危机的主要因素。

  新加坡学者卓南生认为,在亚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隆重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日本政府对侵略战争历史的认识与定位、日本政要在不同场合发表的谈话,不仅较十年前的认识有所退步,而且有意地在减轻和推卸日本的侵略责任,其所“强调要超越不同历史观,显然是为日本的皇国史观保留空间”。日本政府的这种做法,很难取信于亚洲人民。

  来自中国、韩国、越南、新加坡、

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在当天的座谈会上还就如何构建亚洲和平发展新局面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和主张。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步平强调,亚洲人民“共同总结战争的经验教训才科学”。亚洲各国政府与人民应共同努力,以国际化的眼光和宽阔的胸怀,加深相互理解与沟通,构建共同的历史认识,作为对抗“站在狭隘民族主义的立场上的日本历史教育与历史教科书”的对策。

  张海鹏提出,日本社会应该认真反省侵略历史,结束长期形成的对亚洲、对中国的蔑视甚至敌视政策,学会与亚洲各国和平共处,这样才能有利于亚洲持久和平与繁荣。而继续研究那段战争历史与处理与远东国际现实的关系,创造和谐气氛,将促进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真正平等互惠的交往,建设长久繁荣和谐的新亚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