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安理会采纳非盟解决科特迪瓦政治危机的建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4:29 新华网

  新华网阿比让10月21日电(记者李明)联合国安理会21日通过第1633号决议,支持非洲联盟(非盟)本月初提出的将科特迪瓦总统巴博任期延长1年的建议,并呼吁科危机各方加紧磋商,任命一位各方都认可但不参加下届总统竞选的总理来领导新的过渡政府。

  据科媒体报道,安理会在决议中请求非盟现任执行主席、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现任执行主席、尼日尔总统坦贾一道立即与科危机各方进行磋
商,争取在10月31日之前任命一位各方都能接受的总理。

  决议强调,新总理应拥有所有必要的权力、人力和财力,领导过渡政府继续落实业已签署的各项和平协议,为组织下届总统选举作准备。新总理应对过渡政府的成员拥有绝对权威,有权解除不参加政府工作的部长职务。

  决议说,安理会同意非盟有关成立国际工作小组监督科和平协议执行情况的建议。国际工作小组应尽快与科危机各方进行磋商,为和平进程拟定新的日程表,以确保能在2006年10月30日之前举行自由、公正、透明和可信的总统选举。如果科危机任何一方不能切实执行各项协议和联合国有关决议,安理会将采取制裁措施,以达到推进和平进程的目的。

  决议还要求科反对派武装尽快启动解除战斗人员武装进程,并要求科邻国坚决阻止任何武装人员和武器进入科境内。

  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于6日通过决议,建议科在本月30日之后组建一个任期不超过1年的过渡政府。在过渡期内,巴博继续行使总统权力,同时任命一位各方都能接受的新总理来领导过渡政府。安理会14日发表主席声明支持这一建议。

  科特迪瓦2002年9月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2003年1月,科主要政党和反对派武装在法国签署《马尔库西协议》,启动和平进程。但在协议执行过程中,各方争执不断,和平进程屡屡受挫,导致解除武装计划和预定今年10月举行的下届总统选举无法如期进行。反对派武装至今控制着科北部地区,与政府军形成南北割据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