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大连:“军嫂进社区”军地共建和谐家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21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10月20日电 王金海、赵君报道:10月19日,从大连市召开的“军嫂进社区”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上获悉,自2001年开始,大连市创造性地开展了“军嫂进社区”工作,目前,全市社区共安置军嫂795名,在解决军嫂就业压力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大连市双拥共建和社区建设的全面发展,这一做法得到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

  大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军嫂进社区”工作,市委书记孙春兰明确提出,“驻军是资源,军嫂是财富”,社区要预留20%的岗位用于军嫂安置,号召全市积极开展“军嫂进社区”工作,做到“军嫂无待业,军嫂不下岗”。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多次深入部队、社区,了解双拥共建和军嫂就业困难,积极解决社区和军嫂的办公用房问题,今年一次性批示3000万元解决社区硬件建设。分管市领导亲自解决军嫂安置困难并指导制定“军嫂进社区”优惠政策。各区市县及市有关部门举办各类学习班、培训班和经验交流会,有效提高军嫂的业务能力。

  为了充分调动军嫂的积极性,大连市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如在同样年龄、同等学历、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随军家属进社区工作;进社区工作的军嫂可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大专及本科学历学习,学费由所在区市县政府承担;被评为“全国百名好军嫂”和省、市“好军嫂”的,一次性发给2000—5000不等的奖金;每年组织在社区工作的随军家属进一次体检;在社区工作满一年的,政府为其本

养老金
医疗保险
金待遇,建立表彰奖励机制等。

  “军嫂进社区”为社区增添了新活力,走进社区的军嫂在平凡的岗位上大胆创新纪录,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全市较早提出了创建学习型社区、争当学习型社区工作者的目标;率先建立与街道单位党组织双向联系、双向反馈、双向服务等“三双机制”;首次提出网络化服务管理模式,开办了“军嫂社区”服务网站,开设政策咨询、特困求助、军嫂知心话等服务栏目;有的还建立了数字化社区居民求助呼叫系统,24小时方便社区居民等,得到各级党政军领导和群众的广泛好评。涌现出了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焦秋红、全国“三八红旗手”葛志芳、“全国百名好军嫂”刘立敏,和一批省市先进典型和优秀社区工作者,29名军嫂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解除了军人的后顾之忧,近年来,沙河口区驻区军嫂的丈夫有400人次立功受奖和被评为各类先进,92人次提前晋职晋衔。

  目前,大连现有军嫂7100名,其中1200余人待安置就业,大连市将不断加强“军嫂进社区”工作,把军嫂安置好坏与评选项先进挂钩,作为评选项“双拥模范”区市县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的重要标准,组织军嫂成立社区服务队、文娱活动团体,增添社区进军营慰问服务等,军地携手共建和谐家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