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UN报告称叙黎高官参与暗杀哈里里 黎总统可能卷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9: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负责调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被谋杀事件的联合国调查小组10月20日公布调查报告说,叙利亚和黎巴嫩的高级安全官员参与了哈里里遇害事件。路透社指出,甚至连黎巴嫩总统拉胡德也有嫌疑。

  综合美联社和路透社报道,以德国检察官梅利斯为首的调查小组于20日上午将调查报告递交给安南。安南于当晚将报告分发给安理会的15个理事国和黎巴嫩政府。调查发现,
暗杀行动是由一个庞大的、具有相当能力的团体执行的,策划花了数月时间。

  报告指出,谋杀哈里里的计划非常复杂,倘若说叙利亚和黎巴嫩情报机构对此一无所知,这令人难以置信。报告说:“如果没有叙利亚高级安全官员的批准,不可能做出(暗杀哈里里的决定);如果没有与黎巴嫩安全部门勾结,不可能进一步进行策划。”报告称,叙利亚和黎巴嫩的情报部门经常监听哈里里的电话,对他进行密切监视。

  报告把黎巴嫩伊斯兰武装组织“阿巴什”(Ahbash)的成员艾哈迈德·阿卜杜勒-阿尔称作此案重要人物。他曾用手机与调查涉及的“所有重要人物”联系。在爆炸发生前数分钟,他给黎巴嫩总统拉胡德的手机打过电话。

  这份53页的报告还称,“多个线索直接指向叙利亚安全官员”,因此,现在轮到叙利亚来澄清调查人员所面临的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了。调查并没有完成,必须在黎巴嫩司法和安全部门的带领下继续进行。

  目前黎巴嫩和叙利亚政府尚未对此报告发表评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上周坚称叙利亚是“百分之百清白的”。

  2月14日,哈里里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的爆炸事件中丧生。据西方媒体报道,一些叙利亚政府官员涉嫌卷入了哈里里谋杀案。但叙利亚断然否认这一推测。

  (王建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