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又一个阿布格莱布?驻阿美军焚尸事件激怒阿富汗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8:5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阿富汗伊斯兰神职人员和普通民众10月20日纷纷对媒体报道的驻阿富汗美军焚烧塔利班尸体事件表示愤慨。

  据美联社报道,一名神职人员把这件事与伊拉克的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相提并论。他说:“阿布格莱布事件败坏了驻伊拉克美军的名声。在我看来,这件事更加严重。这是反伊斯兰教的行为。阿富汗人必定会感到震惊。这太侮辱人了,必将造成非常非常危险的
后果。”

  在阿富汗街头,普通民众的愤怒之情也相当明显。一名喀布尔居民说:“如果他们继续这么对待我们,我们的民众必将改变策略,以相同的方式对待他们。”另一名喀布尔居民说,焚烧尸体事件与前苏联的暴行如出一辙,美国在阿富汗的下场将与前苏联一样。前苏联在入侵阿富汗长达10年以后,于1989年被迫撤军。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发言人说:“我们强烈谴责任何对人类尸体不尊重的行为,不管他们是友是敌。”发言人说,阿富汗国防部已经展开调查。驻阿富汗美军行动总指挥表示,他们也已经展开调查,并称这种行为若属实,则是“令人作呕的”。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也连忙谴责此事,称焚尸指控“非常严重”、“非常棘手”,并要求美国驻各国大使馆与当地政府沟通,向他们说明焚尸事件并不代表美国的价值观,以免引发反美情绪。美联社指出,美国的反应表明,他们担心由于媒体报道关塔那摩美军人员亵渎《古兰经》事件而在阿富汗引发的暴乱事件再度上演。

  澳大利亚一家电视台20日晚播放了一段美国士兵在阿富汗一个村庄焚烧2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尸体的录像。画面显示,2名美军心理作战部队的军人在塔利班武装人员尸体被焚烧后通过扩音器对村里喊话说,塔利班对其人员的尸体被面朝西放置并被焚烧坐视不管,一点男子汉气概都没有。报道说,美军相信这个村庄中藏有塔利班武装人员,但又无法找到其藏身之处,因此想用激将法迫使他们现身。据称,由于伊斯兰教禁止火葬,因此焚烧塔利班武装人员的尸体显然是亵渎伊斯兰教信仰的行为,违反了《日内瓦公约》。

  (王建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