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方:发展中美两军关系需要求同存异 稳步推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记者 陶社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天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三天的访问离开北京。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张邦栋少将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拉姆斯菲尔德此次访问中国,对促进中美两军关系乃至两国关系的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发展中美两军关系,需求同存异,稳步推进。

  张邦栋指出,通过这次访问,双方达成了许多共识:首先,中美双方对发展两军关
系都是从大局着眼。中方领导人与拉姆斯菲尔德都认为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对国际事务负有重要责任,应发展相互关系,这对于国际、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双方都认为,目前两军关系落后于两国关系,两军关系的发展应与两国关系相适应。双方都表示要采取措施,推动两军关系的发展,这对促进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第二,中美双方对发展双边关系态度积极。中方提出了发展两军关系的许多具体的、建设性的意见,如加强高层互访,扩大专业交流,继续战略磋商等。美方也表示,要更多地开展军舰互访和院校交流。双方将就发展两军关系进行具体商讨。两军关系有望出现一个良好的局面。

  第三,应求同存异,积极扩大合作领域。虽然中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包括美方对中国军力的发展存有疑虑,这正说明了需要扩大交流,加强沟通,开展合作。更多的往来、更多的交流,对增进了解,释疑解惑,扩大共识,增加信任,是非常必要的。虽然有些问题短时间内难以达成共识,双方可求同存异,积极扩大合作领域,这不妨碍两军关系的发展,不影响双边交流。这也是今后处理中美两军关系的重要原则。

  第四,中美两军关系需稳步推进。两个大国之间开展军事交流与合作,要着眼长远,扎实推进,不得急功近利,不能指望短时间内出现飞跃。

  张邦栋强调,中方将本着以上原则,努力发展两军关系,为两国关系的稳步发展作出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