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严重损害中日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9:5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李建民)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0日在记者会上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强烈反对,又一次悍然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

  孔泉说,小泉这种肆意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和尊严、严重损害中日关系的错误行径,引起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

  他说,日本政府及其领导人曾多次就历史问题作出郑重表态和承诺。然而,近年来日本一些领导人一再自食其言,在历史问题上不断挑起事端,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给中日关系正常发展制造障碍。

  作为日本政府领导人,小泉首相执意参拜供奉有

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非但不能达到他所声称的“反省历史”的目的,反而对日本右翼极端势力歪曲和否定侵略历史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孔泉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小泉首相在任何时间、以任何形式参拜供奉着日本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他说,在21世纪,日本要真正取得亚洲近邻和国际社会的信任,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积极的角色,就必须拿出认真、诚实和负责任的态度,以令人信服的实际行动体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在此基础上与周边近邻和睦相处,走和平发展道路。

  他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中日互为近邻,必须和平友好相处,谋求共同发展。这是

中日关系正反两方面历史留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最大的共同利益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