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收藏家希望将58份太原战役阵亡通知送至烈士故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8: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十月二十日电 题:为了那难以忘怀的岁月记忆

  记者 张恩

  漫天秋雨在飘洒,王艾甫工作室显得有些灰暗。拿起一份份页面发黄的“太原战役阵亡将士通知书”,这位民间收藏家眼中不禁闪着亮光。

  民间收藏家王艾甫在山西收藏界占有一席之地。他手头珍藏的中国抗日文物逾千件,今年曾在山西许多农村、工厂、学校、军营、机关频频展出,连国内一些研究二战专业人士有时也把搜集资料的希望寄托在王艾甫的工作室内。

  “这五十八份太原战役阵亡将士通知书好似一大盘石磨一直压在我的心头。” 王艾甫用手轻轻抚摩着阵亡将士通知书的页面,向记者介绍这批珍贵文物收藏来由。

  由于对民间收藏的特殊兴趣,王艾甫当年在部队及地方工作期间,已经忙中偷闲涉足收藏领域并多有收获。他的古钱币、抗战文物、解放战争等藏品丰富,自成系列,他的工作室已经成为当地许多青少年认识历史、增长知识的课外小博览馆。

  偶然间,王艾甫收藏到一批当年在太原战役阵亡将士的通知书,经仔细辨别共五十八份,全是上世纪四十年代太原战役阵亡将士的部队证明书。战争年代,兵荒马乱,交通不便,一些阵亡将士通知书一直未有机会送达,阴差阳错竟落到他的手中。

  王艾甫已经感觉到这批文物的分量。多少个夜晚,当人们进入梦乡时,王艾甫拿出这些阵亡将士通知书细细端详,冥冥之中他有时竟感到烈士在与自己对话,希望他能把这迟到的消息送达到各自故乡。

  其中一份阵亡将士通知书引起王艾甫的格外注意:一位登记为家乡在广东省香港县良全村的战士梁文成,作战勇猛顽强,意志坚定,牺牲时仅二十二岁。

  王艾甫心想,年轻的香港同胞在民族危难时离开家园走向前线,在血与火的战场上报效国家,尽管已是迟到的消息,若能尽快送达到烈士的家乡,也是对阵亡将士在天之灵的安慰。

  为此,这位民间收藏家曾查阅大量资料,也走访许多高龄长者,并到有关部门咨询,得到的答复总是让人失望。王艾甫曾试图向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打听,但一直缺乏有效途径。

  为了那份难以忘怀的岁月记忆,王艾甫还在对其他的阵亡将士通知书辨别、寻找线索倾注着极大心血。据说,湖北等地已有消息反馈,至少有两位烈士家乡有了下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