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调查证实美核潜艇艇长鲁莽指挥致日渔船被撞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8:1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国政府19日公布了2001年美军核潜艇撞沉日本渔船事故调查报告。报告指出,美核潜艇艇长鲁莽指挥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001年2月,美国“格林维尔”号核潜艇在夏威夷海域将日本“爱媛”号渔业实习船撞沉,造成4名学生、3名教师和两名船员死亡。联邦运输安全委员会应遇难者家属要求做出的调查报告说,“格林维尔号”艇长沃德尔仓促下令进行潜艇紧急上浮演习导致潜艇舵切入
“爱媛”号船体,最终酿成沉船惨剧。

  报告还说,艇员之间协同能力较差以及艇上16名参观者妨碍了工作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报告披露,由于16名“贵宾”午餐时间过长,延误了日程安排,沃德尔只好在下午指挥演习匆忙进行。他忽略了安全程序,一再催促艇员尽快完成演习。艇长最严重的失误是没有留出充足时间观察演习附近海域。此前美海军承认,紧急上浮演习是特地为参观者安排的。

  安全委员会认为,事件发生后,海军已经全面修正了训练和监管程序,并且对参观者上艇做出严格规定。例如,上艇文职官员不得坐在指挥台附近,不得与操艇官兵交谈。

  事故发生后,美海军拒绝对沃德尔进行军事审判,并允许他正常退役。此举引起日本民众强烈不满。沃德尔退役后就这次事件写了一本书,在书中他承认自己应该对撞船事件负责。

  “格林维尔号”属“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近年来,该级潜艇屡屡在海上发生事故。今年1月7日,同属“洛杉矶”级的美军“旧金山”号核潜艇在从关岛驶向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港的途中撞上了海底山脉,艇艏严重受损,外壳撕裂,受伤艇员达60人。9月5日,同样为“洛杉矶”级的“费城”号在海湾水域与一艘
土耳其
货轮相撞,幸亏未造成人员伤亡。(万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