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政局错综复杂 伊拉克前途扑朔迷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6:08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10月20日电(记者 冉维 蒋晓峰)在伊拉克宪法草案全民公决投票结束后,伊拉克特别法庭对伊前总统萨达姆的审判19日拉开帷幕,伊拉克年底还将举行议会选举。公决、大选、萨达姆受审和美国的强大影响等诸多因素交织在一起,使人对伊拉克今后的局势走向充满了疑问,伊拉克前途显得扑朔迷离。

  各方期待政治进程推进

  虽然在伊南部等地区发现投票的“异常情况”,并且逊尼派已经在两个省以较大优势否决了宪法草案,但有关各方还是对宪法得到通过、政治进程得以推进寄予极大的期望。

  首先,宪法被否决是美国无法承受的结果。由于布什政府在国内的支持率连创新低,共和党面临国会中期选举压力,再加上美军在

伊拉克死亡人数即将突破2000人的心理大关,所以连共和党智囊都承认,不管是布什还是整个共和党都深陷困境。要扭转这样的局面,美政府需在伊拉克取得“重大进展”,即推进伊政治进程并在明年实现部分撤军。宪法被否决将使整个伊政治进程倒退到今年1月大选前的状态,所有为之付出的努力将前功尽弃,这是急需在伊树立“民主样板”的美国绝对无法承受的。

  其次,伊拉克的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也迫切希望宪法获得通过。他们占伊拉克人口的多数,这部宪法突出了他们的利益。对于掌控政府的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而言,这是确立他们在这个国家主导地位的里程碑。

  此外,国际社会也普遍期望伊政治进程能向前推进,从而有利于安全局势的稳定和经济重建的进行。

  审判萨达姆也成一张“牌”

  伊拉克大多数民众和分析人士认为萨达姆大势已去,事实上确实如此。萨达姆被抓获便标志着他政治生命的终结,因此萨达姆的审判带有更多“符号式”的意义。但另一方面,由于反对政府的人中有很多是萨达姆的支持者,因此他出庭受审以及今后的命运还是能产生不小的影响。

  美国人对此也十分清楚,因此必将充分利用这张“牌”。19日的开庭是在宪法全民公决之后4天,没人会认为这仅仅是巧合。媒体普遍认为,美国作为幕后导演选择这个时机,就是利用审判转移民众、特别是反对宪法的人的注意力,减少公决后产生的各种纷争。同时,为了避免猛然激怒萨达姆的支持者致使安全局势恶化,审判也采取了“挤牙膏”式的缓慢方式进行。法庭在开庭当日完成一些预先设定的程序性内容之后便宣布将审理延期到11月28日进行。

  明眼人知道,11月28日可能进行的第二次庭审又和年底将进行的议会选举“不期而遇”,这其中的“文章”不言自明。看来,在今后的伊拉克政治进程中,萨达姆受审这张牌可能随时都可以在需要的时候被拿出来打一打,为当政者在遇到各种难题和危机时“减压”。

  前路布满暗礁

  现在,逊尼派慢慢改变了一概抵制选举的做法,在这次公决中的参选率就非常高。占人口20%的逊尼派也意识到,他们作为少数派通过抵制选举的方式对于国家政治进程的影响有限。不少分析人士预期,逊尼派为了在未来国家政治进程中有更大的话语权,会继续积极参加年底的大选,争取在议会中夺得尽可能多的席位。

  当然,伊拉克政治进程肯定不会一帆风顺,目前的宪法草案中就埋下了“定时炸弹”。在制宪过程中,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为了赢得逊尼派的支持,不得不将宪法中的几个主要矛盾点(联邦制和石油分配等)模糊化并加以搁置。

  乍看起来,似乎各方分歧缩小了,但其实矛盾仍然尖锐对立,只是被掩盖起来而已。可以预见,各派为了自己的利益必将使年底大选中的竞争异常激烈,而各派之间的矛盾可能愈演愈烈。

  可以说,无论是宪法公决、议会选举,还是萨达姆受审,都充满了变数。加之伊拉克目前社会、经济和安全环境脆弱和美国政府摆脱困境乏术,伊拉克的整个前途就显得异常扑朔迷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