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二战中鲜为人知的一页:战争本可在1943年结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1:36 千龙新闻网

  俄罗斯历史学家瓦连京·法林认为,如果盟国诚实地履行盟友职责,如果他们的战略不是以牵制苏联为出发点,那么二战的历史可能被改写。二战本可在1943年结束。

  据俄新社15日报道,

  该社军事观察家维克托·利托夫金与历史学家瓦连京·法林(1971-1978年任苏联驻
联邦德国大使)讨论了战争期间高层秘密决策的过程和背景。他们的对话揭开了二战历史鲜为人知的一页。

  盟军意欲削弱苏联军力

  利托夫金:一些专家相信,战争本可以提前结束,崔可夫元帅的回忆录也提到了这一点。另一些专家则认为,战争有可能继续持续最少一年。哪种情况更接近真相?事实究竟如何?

  法林:不只是今天的历史文献在这一问题上有分歧。在

二战期间,有关战争将在欧洲持续多长时间、何时结束的争论就在进行。政治家和军人们从1941年起就开始谈论这个问题了。包括罗斯福和丘吉尔在内的大多数国务活动家都认为苏联最多支撑四至六个星期。只有捷克斯洛伐克的流亡总统贝奈斯确信,苏联将纳粹的进攻,并最终摧毁德国。

  后来,当这些对我们坚强生命力的轻蔑预言落空的时候,也就是德军在莫斯科城下遭遇第一次、也是二战中第一次战略失败时,他们的看法都发生了迅速变化。西方开始担心,这场战争之后苏联可能变得过于强大。如果这成为事实,苏联就将确立未来欧洲的面貌。这是美国副国务卿、美国情报机构协调人伯利说的。丘吉尔的亲信们,包括战争前和战争期间负责制定英国军事行动和整个国家政策的大人物们,也都这样认为。

  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什么丘吉尔反对在1942年开辟第二战场。不过艾森豪威尔和其他美国军事计划制定者认为,盟军有条件能在1942年打败德国人。当时德军大部分力量被牵制在东方,法国、荷兰、比利时、挪威、还有德国自身的总计长达2000公里的海岸线事实上对盟军的进攻是敞开的。纳粹军队当时在大西洋沿岸没有任何长期防御工事。

  此外,美国军人坚持认为(艾森豪威尔的部分备忘录表明了这点),开辟第二战场是必需的,也是可能的。第二战场的开辟原则上将缩短欧洲战争的时间并迫使德国投降。如果不是在1942年,则最迟在1943年。他们一直在劝说罗斯福。但这样的计划无论如何也无法让英国和保守派分子满意。这样的人在美国已经足够多了。

  利托夫金:您指的是谁?

  法林:比如,赫尔领导的对苏联极不友好的整个国务院。这可以解释,为什么罗斯福没有带上赫尔参加德黑兰会议。不仅如此,“三巨头”会晤的备忘录直到会议结束六个月后才送到这位国务卿手里。而有趣的是,希特勒在三或四个星期内就获得了关于备忘录的汇报。生活就是如此怪诞。

  1943年的库尔斯克战役以德军的失败告终。随后,8月20日,丘吉尔、罗斯福以及美英两国总参谋部的官员在魁北克举行了会晤。其中一个议题是,美国和英国可能退出反希特勒联盟,转而与纳粹联合起来对苏联开战。

  利托夫金:为什么?

  法林:因为,根据丘吉尔和其在华盛顿的部分支持者的计划,需要“把这些俄罗斯野蛮人”尽可能远地拦阻在东方。如果不能摧毁苏联,就要尽可能地削弱它。首先,是借德国人之手。于是,任务就这样确定了。

  这是丘吉尔蓄谋已久的一个念头。还在1919年,他就在与库捷波夫将军的谈话中提出了这一思想。他说,美国人、英国人和法国人都遭遇了失败,无法扼杀苏维埃俄罗斯。需要把这一任务交给日本人和德国人。1930年,丘吉尔在伦敦教训了德国使馆一秘俾斯麦一顿。他说,德国人在第一次

世界大战中的举动就像弱智,他们不是集中力量去摧毁俄罗斯,而是在两线作战。如果他们只对付俄罗斯,则英国可能让法国中立。

  登陆时间选择决非偶然

  利托夫金:我们是否能在1945年5月前结束战争?

  法林:让我们把问题改为:为什么盟军恰好计划在1944年登陆?不知为什么,谁都没注意这一点。而且,日期的选择决非偶然。西方考虑到,我们在斯大林格勒损失了大量的人员和装备,在库尔斯克弧形地带的牺牲巨大……我们损失的坦克比德国人多。1944年,国家已经开始动员17岁的男孩,村庄里空空荡荡。只有兵工厂怜惜1926-1927年出生的孩子,厂长们不放他们走。

  美国和英国情报部门在作评估时,不约而同地认为,到1944年春天苏联的进攻能力将消耗殆尽,人力储备也将完全耗尽。苏联无法再对德军发起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战役和库尔斯克战役那样的攻击。这样,我们忙于抵抗纳粹,到盟军登陆前,我们在战略主动性上将比不上美国与英国。

  德国人认为,如果好好地教训美国人一下,美英两国将对在1942-1943年绕开莫斯科的秘密谈判重新产生兴趣。

  按照柏林的计划,

  阿登战役并不是一场旨在夺取胜利的战役,而是要破坏西方和苏联之间的盟友关系。美国应该明白德国还有多么强大,它对西方大国反对苏联有什么价值,还有,盟国本身的力量和意志是如何不足,以至于他们难以把红军阻止在德国大门之外。

  希特勒强调,“谁都不会理会处于困境中的国家---只有在帝国表明它是多么强大的时候,他们才会同我们对话”。

  在战争中,出其不意是克敌制胜的法宝。盟军呆在暖和的房子里,他们认为,阿尔萨斯地区、阿登高原是疗养胜地,也是非常不利于实施战役行动的地方。而德国人甚至打算突破到鹿特丹,粉碎美国人利用荷兰港口的可能。这一行动将全面决定整个西线战事的进展。

  因德国力量不足,阿登战役的发起日期几度延迟。1944年冬天苏联红军在匈牙利的巴拉顿湖地区和布达佩斯城下艰苦战斗的时候,阿登战役终于开始。

  此时,德国人控制的最后的石油来源---奥地利及匈牙利的部分地区---处于危险之中,因此希特勒决定不顾一切地保卫匈牙利。这也是他在阿登战役最紧张时期和阿尔萨斯战役开始之前开始把大量部队从西线调往苏联-匈牙利前线的原因。

  “霸王”行动与“伦肯”计划

  法林:如果用通俗的语言代替外交辞令,罗斯福和丘吉尔都张惶失措地向斯大林求救:帮帮忙吧,救救我们吧,我们大祸临头了。而德军的调动事实上在此之前已经开始了。

  希特勒盘算了一下,既然苏联的盟友如此频繁地把苏联置于枪口之下,同时毫不掩饰地坐看它是否能坚持住,红军是否会崩溃,那么,苏联也可以这样做。1941年,莫斯科行将陷落的时候,盟国就是这样观望的。1942年,不只是

土耳其和日本,美国也在等待我们拱手交出斯大林格勒,以便重新制定自己的政策。盟国不同意与我们分享情报,比如德国人通过顿河进攻伏尔加河地区乃至更远的高加索地区的计划。美国人也没有向我们提供任何情报,尽管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得到新情报。

  我们当然很清楚,他们主要计划不是“霸王”行动,而是“伦肯”计划。在这一计划中,英美要控制整个德国和所有东欧国家,以防我们进入那里。

  艾森豪威尔被任命为第二战场盟国军队最高统帅的时候得到指示:准备“霸王”,但时刻要记着“伦肯”;如果有利于实施“伦肯”计划的条件,放弃“霸王”,全力以赴完成“伦肯”。华沙起义就是在这一计划背景下发起的。

  在这个意义上,1944年和1945年年初是决定性的时刻。战争不是在两个战场(东线和西线战场)进行。但战争同时又是在两条战线上进行。表面上,盟军在实施对我们非常重要的军事行动,他们无疑牵制了部分德军部队。但正如丘吉尔所说,他们的主要意图是尽一切可能阻止苏联。一些美国将军则表述得更为尖锐:“阻止成吉思汗的儿孙。”

  尚在1942年10月的一次粗暴的反苏会议上,丘吉尔就说,“应该把这些野蛮人尽可能远地阻挡在东方”。

  利托夫金:也就是说战争的结束确实可以比1945年5月提前得多?

  法林:如果绝对坦诚地回答这个问题,我想说:是的。它没有在1943年结束,不是我们国家的错,不是我们的错。如果我们的盟友诚实地履行自己的盟友职责,如果他们坚决完成自己在1941年、1942年和1943年上半年应对苏联承担的义务……正因为他们没有做到这一点,战争被延长了至少一年半到两年。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