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血腥中建立草原帝国——成吉思汗的历史传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0: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作者:舒可文《成吉思汗》的传记目前已超过100多种,关于蒙古帝国的论著更是自古不绝。蒙古帝国作为一个古代的跨地区世界体系,在经过“二战”之后的政治学者、历史学者看来,它所开创的制度更成为一种值得探究的课题。成吉思汗带给世界的影响至今众说纷纭:他一手建立的推举新汗的制度被认为是民主制度之一种,尤其对一个游牧帝国而言。在今天的文明冲突中,有研究者注意到在成吉思汗当年的残酷屠杀之外,他对西部诸地的多种宗教采取了当时少见的宽容态度。而他当年所建立的通往西方的联系被认为是今天的全球化之
前的一种跨地区国际体系。

  成吉思汗首先是作为蒙古民族的伟大英雄被世代传诵,因为他的所为,才聚合了一个民族;当然也因为他的所为,在人类战争史上留下了最让人震撼的一章。

  有研究者总结说,成吉思汗之所以能横扫如此广大的地区,首先因为他是一个非常理性的统帅。他对战事总有缜密的部署,而且善使攻心术,所到一城先是招降,降则不杀,不降则杀尽。“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是他的歼灭战略;他的军队在围猎生活中有最为充分的训练,即使扎寨安营时也总布以战斗阵形;这构成了他的军队惊人的战斗力。马,是蒙古人胜利的最基本保障,成吉思汗时,整个蒙古没有一个

步行者,“人有数马,日轮一骑乘之”。出征时候,将领骑一马,带五六匹马跟随;兵卒骑一马,也有一两匹跟随。他的典型战术是,“进如山桃皮丛,摆如海子样阵,攻如凿穿而战”,即把部队分成一丛丛的小队,像灌木丛。阵列是四面八方阵,冲锋时,骑兵队形是等距离分五路向前,同时大喊“握噢入”,震天动地。此外,还有“世界第一个炮兵团”,由投石机、火焰投掷机,上百人拉的大弩炮组成。“世界第一个快速通讯系统”——“箭速传骑”,4000里路程可只用7天时间。“世界第一个参谋部”——扯必儿,这里集中了各种文武奇才、谋士。

  作为一个游牧民族的统帅,在成吉思汗军事行动中采取的屠城策略中,特定的情感方式起了很大作用。无论是在统一蒙古的征战中,还是在最残酷的西征中,复仇往往是一场征战的直接导因,成吉思汗最后的伐西夏也有同样的情感因素。而游牧文化决定了他们就是生存在军事之中,成吉思汗在一次胜利后对他的部将说,“人生之快乐莫如歼首或仇敌如木拔根,乘其骏马,纳其妻女以备后宫”。《世界征服者史》的作者志费尼由此似乎比较同情成吉思汗在西征时屠城灭族中的报仇动机,他在书中谴责花剌子模,称是他们挑起战火,“毁坏和荒废了整个世界”。况且蒙古人的天下观里本来没有中心一说,也就没有边界一说,他们有一句俗语:“有草皮的地和有星的天之间的世界就是上天赐给蒙古人的。”

  也许这些的确不足以说明一个历史传奇。成吉思汗在他之后的近八百年历史中,一直被全世界各大媒体评为最伟大的领袖、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全世界最有财富的人,这种舆论在当前全球化背景下的不断鼓噪都推动了这个传奇。《大统帅成吉思汗之谜》里说:成吉思汗之所以如此伟大,至今还是个谜。

  在复仇之中崛起的合汗

  奉天命而生的孛儿贴赤那辖下的人称为蒙古,孛儿贴赤那的意思就是苍狼,他带领着蒙古各部来到鄂嫩河流域,他的第十代孙夺奔死了很久之后,他的妻子受天神之光感孕,又生了三个儿子,这一系被称为尼伦部,成吉思汗是这一系的后代,他的祖辈中有好几位称过汗,其父亲也速该成了这个部族联盟的首领。这几个部族游牧在克伦河和鄂嫩河流域、肯特山和贝加尔湖,这些部族统称为尼伦部。

  成吉思汗出生于1155年,是波斯史书《史集》的说法,也有说是1167年,在国内一般说法是1162年。

  成吉思汗出生这年,也速该出征塔塔儿人,得胜归来,见新生的儿子手握一小块凝血,额上有光,认为是吉兆,就用他打败的塔塔儿人首领铁木真的名字为儿子命名。后来,铁木真9岁时候,也速该为儿子求了一门亲,按蒙古规矩,男孩小时候如果与女孩结亲,男孩要到女方家中住一年或若干年。铁木真于是留在女孩家,也速该乘马返回。途中正好遇见有塔塔儿人在举行婚宴,他按习俗进餐时被人认出他是杀死首领的人,就暗中给他下了毒。

  也速该死后的春天,在祭祀祖先的典礼上,也速该的寡妇诃额仑虽然也坐在首领们当中,但是分鹿肉时候没分给她,她说了一句后来让他们都发抖的话:“也速该死了,你们以为他的儿子长不大吗?”后来那些人卷起营盘,把诃额仑这一家孤儿寡母抛下。诃额仑为儿子的生存,给了他们无数的教诲,当时铁木真为和兄弟抢一条鱼而起了歹念,过后他果真杀死了这个敢反抗他的弟弟。诃额仑在这之后告诉他,在凶险的草原上生存就不能“影外无友,尾外无樱”。

  这个年代是蒙古高原最混乱的阶段,没有一个强大的政治力量能把他们联合起来,这就形成了草原上的权力真空。此时,东南是金朝和宋朝,西面是畏兀儿人和西夏,再往西是西辽和花剌子模。蒙古高原上的众多部族对金朝都有过臣属关系,并且是时服时反,各部之间也是仇杀不断,各种关系极为混乱。成吉思汗在这时学会了战斗,也学会了如何利用各种条件寻求支持者,变成了有人畏惧,有人开始与之结交的青年,也和当年定婚的女孩孛儿贴成了婚。

  成婚不久,蔑儿乞惕人抢走了孛儿贴。对于成吉思汗,这是他血族复仇的开始;可对于这个草原,不过是一个环节,蔑儿乞惕人之所以要抢成吉思汗的妻,是为了报成吉思汗的父亲也速该从他们那儿抢走了诃额仑的旧仇。

  成吉思汗找到了他父亲曾经帮助过的克烈部王汗,认其为宗主,甚至自称儿子,这个王汗答应帮助他,并联合另一个部落首领扎木合,抢回了孛儿贴。这时的孛儿贴已经怀孕,后来生下的术赤一直作为成吉思汗的长子,但谁也说不清他是成吉思汗孩子,还是蔑儿乞惕人的孩子。成吉思汗让他们停下来扎营,他带着自己的人马把参与抢妻的300人全部杀死,把他们的妇女分给了蒙古战士。而他的母亲诃额仑在敌人的营盘里看到一个5岁小儿,把他收为养子。后来,她处心积虑地养了很多孤儿,把他们培养成她的“白日视之目,昏夜听之耳”,这些人后来都成了成吉思汗的战将。

  这个临时的联盟在成吉思汗夺回妻子后彼此分开,而成吉思汗继续留在扎木合部。他之所以依附于扎木合,并不是因为他们小时候是朋友有交情,而是因为那里有也速该旧部的上万人马,都在也速该死后投靠来的。成吉思汗留下来是为了取得他们的信任争取他们的归顺。后来他和扎木合分开后,的确有很多人跟随了他去。

  在后来变化不定的混乱中,成吉思汗慷慨、英武的声誉越传越远,渐渐地有其他部族集合到他的帐前。这时大约是1180年代。铁木真被推举为尼伦部的合汗,开始了他真正的政治生涯。

  这时各个部族间的抢劫仇杀在蒙古草原依然天天发生着,扎木合的一个亲戚在铁木真的领地抢劫,被杀死,这是当时草原上日有发生的常事,但扎木合本来对铁木真称合汗就不以为然,这下便有了借口,与几个部族结盟来战。铁木真通知了支持他的部族,组织了十三个古列延,所谓十三翼之战。之所以有十三支部队,除了第一个由他的母亲诃额仑率领族人组成的部属,第二个由铁木真率领的子女、朋友和护卫队,此外有尼伦各部,还有就是不同的部落首领带的部众来投降的人马。

  征服所有72个部落

  此后他一直和克烈部王汗联盟,甚至联合与他有世仇的金朝,找各种机会和借口消灭弱小的敌人。先是攻打蔑儿乞惕人,对他们的一支屠杀和掠抢,把掠抢来的东西给了王汗的部族。这显然又是他的远虑——因为他的力量还不够强大,还要依靠王汗的力量。在与各种力量的周旋中,他利用部落间的矛盾,利用各部落与金朝的矛盾,又打败了塔塔儿部,获得大量的辎重和牲畜,壮大了自己,也终于报了父仇和祖仇。

  到了1201年,与扎木合结盟的各部终于意识到铁木真的日益强大将威胁到他们,他们联合起来推举扎木合做古儿汗罕,与铁木真决战。最后当然是铁木真得胜。史家分析,扎木合之败是因为他自恃强大,不仅打铁木真,还顺带与王汗为敌。结果铁木真和王汗联合,他就铁定败了。扎木合和铁木真比,战略上先输了。铁木真在这次征战中被箭射伤,后来射箭人见取胜无望就来投靠,并承认是射伤他的人。铁木真见他不仅箭法好,人品好,就免他一死,并赐名“哲别”——箭簇的意思。在以后的西征中哲别是最重要的将领之一。

  铁木真岂是甘当别人奴仆之人,《马可·波罗行记》里记王汗对铁木真说“彼应知彼为我之奴仆”,其实蒙古各部族人谁会甘心常在别人的部族里?这与部落首领甚或被推举为汗的组织形式以及所形成的权力大有关系。在铁木真统一蒙古之前给了他最大帮助的王汗后来也因其弟弟要争夺汗位而被赶得西逃,铁木真帮助他,在打败扎木合之后,他以为终于可以和王汗平起平坐了,铁木真于是为儿子向王汗女儿求婚,但王汗却不以为然;王汗有一次单独行动去打蔑儿乞惕人,大掠一把回来后,既不告诉铁木真,也不分给他一点,这些铁木真都记在心里。打败扎木合之后,王汗把扎木合等残部都收在自己部落里,也就意味着,这些力量之间又要有新的组合。

  当王汗图谋对铁木真动手时,王汗部里的一个牧马人连夜赶来告诉了铁木真。令人感叹的是,自从铁木真有了一点基本力量后,每到一个关头总有人给他通风报信,各种传记都因此说这是因为他有伟大的人格。

  在王汗向他发动的攻击中,铁木真几近山穷水尽,他的坚毅在这时又一次充分体现——首先是用他的人格魅力安抚残部,同时在扎木合与王汗之间开展攻心术。在这次战争中,铁木真的用兵方式,包括攻心术,用计,快速,对各股力量的利用等等都体现出来。这次的胜利确立了他在牧民中的霸权。

  最后铁木真靠着有序的军事组织打败了游牧在阿尔泰山和杭爱山之间的乃蛮部,收拾了各部族散落的残部。战争后,扎木合再无处可投,仅有五人跟着他以抢劫为生,后来厌倦了这种生活的五个随从把他押送给铁木真,铁木真念他们年少时的友谊,又念扎木合在强大时也没有谋杀自己,他愿与扎木合修好,但扎木合拒绝了,他说,“天下已非汝莫属,友伴有如我者,于汝又有何益哉?我二人之间,已不可复为友矣”,只求不流血的死。有一说法说是裹着毯子被骆驼踏死,五个随从则被铁木真作为叛徒斩首。

  最终,蒙古高原上的大大小小72个部族都被铁木真所征服。

  成吉思汗的诞生

  1206年,征服了整个蒙古高原后在鄂嫩河畔召开忽里勒台——有点像贵族议会,铁木真开始被尊号为成吉思汗。“成吉思”的意思有多种说法:“海洋”、“坚强”、“伟大”,史家认为“天赐”的意思更为可信。

  成吉思汗这时成了蒙古高原上惟一的汗,随后他论功行赏,非常正式庄重地一一赞扬每一个功臣的壮举,只没有博儿出一人,博儿出是第一个跟随他的人,那时候他们还都是少年,此后一直是他最忠实的朋友。这个故意的遗漏是为了使嫉妒博儿出的人心服口服,他也深知博儿出的为人,不会起任何怨言。待到第二天,在众人面前,他把博儿出的壮举郑重例数后,告诉众人,博儿出当居众人之上。1189年,第一次被推为尼伦部合汗时就说:“我如果当了君王,统帅许多的军队,一定关怀部下,夺来许多的马群、畜牧、游牧的营地、妇女、儿童给你们。”

  成吉思汗当时颁布的札撒对蒙古帝国是非常重要的改革文件,作为正式法令对领导权、社会习俗和律令都重新规定,规范了各阶层人的行为准则。

  政治制度中,最高权力集中于汗,全蒙古只能有一个在位的君王一个汗的称号,若汗死,只能由成吉思汗的后裔继位,但必须经贵族议会的推举。正是由于这个制度,蒙古帝国被现在的一些研究者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民主选举体制。

  札撒还编制了军政同一的千户军,家有男子15以上70以下,尽签为兵,十夫长、百夫长和千户长就是这些士兵的军政长官,所有人都只能留在指定的千户、百户、十户内,迁移者要被处死,收留他的人也要被处死。千户、万户的名号代替了原来的氏族、部落的名号,变成了有编制的军队,而不是随时可以分裂,随时可以投奔他部的松散的部落联盟。开国有功者为千户,分封所得的牧地范围,世袭管理。千户既是行政的,也是军事的组织,他们要生死在一起,在战斗中若不是整个军团退却,部分退却者一律处死,若有人被俘,同伴没有去救也要处死。此外还建立了一支由成吉思汗亲自指挥的护卫军——怯薛军,后来又指令木华黎组建了一支探马赤军,他们是先锋或镇守军,而且它的领军不必是贵族。

  在札撒规定的私法里,女奴的子女也有财产继承的权力,实际上多少改变了旧有的奴隶制度。

  札撒规定的刑法非常严厉,对杀人者、通奸者、盗窃者处死刑;抓了别人的逃犯不归还其主人的、经商而第三次破产的人也是处死;对汗出恶语的人,用土填嘴,然后杀死。几乎对所有的犯罪都处死刑。

  后来无敌于天下的蒙古军队的一切军事制度和军事技术,就这样经成吉思汗一手建立起来。而严酷的法律竟导致了蒙古社会的安定秩序。

  在成吉思汗与王汗的最后决裂时,蒙古还没有文字,成吉思汗的最后通牒只是以口头传达。之后打乃蛮部的时候,乃蛮部一个俘虏遵成吉思汗命,借畏兀儿的字母系统来拼写蒙古语。元代称这种文字为畏兀儿蒙文,后来西藏的宗教领袖八思巴用自己设计的文字来拼写蒙文,创立了八思巴蒙文。到了17世纪,畏兀儿民族中有一部分人受伊斯兰教影响,放弃了自己的字母,改用阿拉伯字母拼写畏兀儿文字。史家推断,起源于呼伦贝尔草原,之后逐渐推广到克鲁伦河流域的尼伦蒙古部落方言成了蒙古语的基础。

  成吉思汗的绝对权威是古今仅有的,他是真正意义上的蒙古大英雄,之所以说他是民族英雄,不是因为他建立了一个蒙古帝国,而是因为他,这个高原第一次有了“蒙古”这个名号,因为他,这个地区的各部族从语言到血统都得以以蒙古民族的名存在下来。血腥中建立的草原帝国

  1207年之后,乞儿吉思、畏兀儿等西域民族都归顺了成吉思汗,1211年成吉思汗攻灭西辽,百多年前曾显赫一时的契丹王国最后终结。原来契丹的大辽为金所灭,契丹遗族在耶律大石率领下西迁,在今天的新疆一带打出一片天地,史称西辽,又延辽脉百年。成吉思汗灭西辽后,蒙古便与中亚穆斯林大国花剌子模接壤。

  花剌子模在西辽强大之时,不敌西辽而长期成为西辽藩属,至1200年颇有雄才的摩诃末成为花剌子模国王苏丹,力并西域数国而成亚洲的一个强大帝国,统治的地域包括今天的吉尔吉斯、塔吉克、乌兹别克、土库曼、哈萨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一直到伊朗高原和伊拉克北部,一时间国力强盛。成吉思汗灭西辽后,遣使谓摩诃末曰:“我愿与君友好,我之视君,犹如爱子。”意图要他称臣而为藩属,摩诃末怒道:“我亦大国,尔等应知,何敢谓我为子。”这时候,成吉思汗并没有想到要征服世界,他当时只想与西域通商,取得财富。

  1217年,蒙古商队约450人往花剌子模通商,尽为花剌子模当做奸细杀死,接着又杀了谋求外交解决的蒙古使者,还把副使者胡须剃光,以示侮辱。成吉思汗怒极而泣,登山告天,绝食三日,祈天助他复仇。当时成吉思汗虽然愤怒,却保持理性,仍然期望摩诃末能认错并达到政治解决,他命令蒙古前锋遇到花剌子模大军要先友善对待。但摩诃末自以为是,对术赤说:“成吉思汗虽然命令你不要攻击,可是真主让我灭尔等异教徒。”蒙古军早做了应战的部署,迅速大破花剌子模军,摩诃末被围势危,其子名将扎兰丁奋力相救,终于死战得脱。

  成吉思汗随后于1219年率军20万亲征,架设48座木桥,得以通过天险塔里克峡谷,类似暗渡陈仓。花剌子模拥军40万,而且与蒙古军一样是久经战阵的军队,本来应该有一场狮虎相斗,却错误地把军力分散在多个城市坚守,以致被成吉思汗各个击破。据说这一错误策略是因为摩诃末死里逃生的心理后遗症所致,不敢野战。讹答剌城中有花剌子模主力,蒙古军5个月恶战破城,曾经杀掉蒙古商人的守将知道求生无望,尽管刀枪尽折,仍然上房揭瓦死战。被擒后,成吉思汗命令化银灌其耳目,为被杀蒙古商人报仇。随后蒙古军连克名城不花剌、新都撒马尔罕(现乌兹别克斯坦境内)以及旧都玉龙杰赤(咸海边),这些中亚繁华之地随之尘飞湮灭,摩诃末一路西逃,成吉思汗下令:“逃到哪里,追到哪里,藏身之处,片瓦不留。”

  摩诃末闻风丧胆,以至被部下看不起,众叛亲离,最后逃到里海一个小岛上,恼羞成疾,郁闷而死。其子扎兰丁却刚勇过人,纠集残部试图复国,在喀布尔以南力败蒙古名将失乞忽秃忽。听到这个消息,成吉思汗仅仅平静地对失乞忽秃忽说:“你虽常胜,今遇挫折,当以为戒。”随后亲自大败扎兰丁,全歼所部。扎兰丁在印度河边死战,突围无望,于是一手持盾,一手持旗,从两丈河岸跃入印度河。蒙古士兵要放箭,成吉思汗制止了他们,指出像这样的英雄虽是敌人,也应该敬佩,还要士兵以他的勇敢为楷模。扎兰丁因此得脱,逃往印度,不知所终。花剌子模就此亡国。

  于是,几乎整个中亚,包括帕米尔高原、现今的阿富汗、伊朗、伊拉克以及前苏联穆斯林地区尽属蒙古。征服中亚地区对于成吉思汗帝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此之前,成吉思汗只是在蒙古草原以及北中国土地上驰骋,还只拥有东方的经验,而中亚是穆斯林地区,对于蒙古和中国来说属于西方。既然西方大门已经洞开,欧洲就不远了。花剌子模的覆灭标志着成吉思汗开始成为当时东西方的共主,标志着这个草原帝国的开始。关于成吉思汗的灵魂

  1225年,成吉思汗回到蒙古草原,从中亚带回估计有10万之众的各种手艺工匠,和无数的财宝,6年的西征,蒙古人所占的疆域之广,成吉思汗曾对他子侄们说,“无论东西南北,自此首往彼首,皆有一岁期程”。

  1227年征伐西夏是成吉思汗最后的战争,因为数年前他要远征花剌子模时,曾要求已经称臣的西夏出兵相助,被西夏拒绝,还讥讽道:“气力既不足,何以称汗。”成吉思汗因此而恼怒。西夏50万人迎战,终不敌蒙古雄师。在征服西夏时候,成吉思汗在六盘山病重,他自知将死,就把儿子们找来,留下著名遗言,其中包括团结才能永保帝国的遗训,和联宋灭金的战略部署。他的灭金遗策,儿子们照办了,果然成功;他的保国遗训,后代没有照办,果然不断动乱,四分五裂,蒙古帝国不足百年而亡。

  传说征西夏时,大军开到伊金霍洛,成吉思汗下马欣赏此地美景时,手中的马鞭掉在地上,他说,“此地非凡……恰是葬身之地”。将士们听了,用10万块石头在这里堆起了一个大敖包。成吉思汗死后,灵车到了这里,被巨大的敖包挡住了去路,丧仪官念了祝词,灵车才又启动。陪伴灵车的四子拖雷指派五百户士卒作为终生传世的陵丁,守护在这里,守护着代表成吉思汗英灵的一个马鞍、一把宝剑和乌金的一个长矛。鄂尔多斯就是这些守陵人,鄂尔多的意思是指大汗的营帐,斯是复数。现在留传的祭祀仪式是从明末清初时开始的。

  对于蒙古人来说,象征其灵魂的并不是下葬的地方,而是他亲历了他英雄壮举的马鞭、马鞍、宝剑和乌金长矛。-(感谢接受我们采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陈高华、南京大学历史系陈得芝、复旦大学历史系姚大力、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杨念群诸位教授)

  (参考资料:拉施特《史集》,多桑《多桑蒙古史》,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格鲁塞《蒙古帝国史》、《成吉思汗》,托隆《蒙古人远征记》,马曼丽《成吉思汗评传》,白钢主编《中国政治制度通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