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老萨精神抖擞迎审判 每天写诗念经进行备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2:30 新闻晨报
老萨精神抖擞迎审判每天写诗念经进行备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审判将于10月19日拉开帷幕,萨达姆的律师13日对媒体透露,目前萨达姆本人精神很好、斗志昂扬,正在狱中研读《古兰经》备“战”这场举世瞩目的审判。另外有消息称,英国著名律师安东尼·斯克里夫纳很可能会加入萨达姆的律师队伍,为萨达姆出庭辩护。

  【主审法官】

  前总统面临4项指控

  伊拉克特别法庭主审法官拉伊德·朱希13日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下周首次接受正式审判时将面临4项指控,包括预谋杀人、刑讯拷打、强制驱逐和失踪等。

  朱希说,检察官还没有公布对萨达姆在首次受审中的正式指控,他们将在19日开庭时宣读这些指控。如果针对萨达姆的指控成立,这名

伊拉克前政权领导人就将被判处死刑。

  朱希同时表示,针对萨达姆和其他前政权高官的第二项指控将在几天内正式提交给伊拉克特别法庭。除了今年7月向特别法庭提交的杜贾勒村案件外,法官还计划提交12项针对萨达姆和其他高官的诉讼,其中有的诉讼可以在“几天内”完成,有的需要更多的准备时间。

  目前还不清楚如果萨达姆在第一项指控中被判无罪,针对他的第二项指控将从什么时候开始审理。伊拉克特别法庭在收到第一项特别指控到正式审理用了将近3个月的时间。

  朱希同时再次重申,审判萨达姆的时间将不会更改。他同时表示,特别法庭已经允许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调阅所有的证据、文件和调查材料。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说,他们在9月25日才收到这些文件,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准备,要求将审理日期延期,但是这一要求被特别法庭驳回。

  萨达姆面临的第一项指控“杜贾勒村血案”发生在1982年7月。特别法庭指责萨达姆当年在遭遇未遂暗杀后下令杀害了杜贾勒村143位村民,同时还有数百名村民被驱逐或遭严刑拷打。 作者:□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老萨律师团

  制定三大辩护策略

  在萨达姆律师团8月宣布解散后,流亡英国的伊拉克裔律师阿卜杜拉·哈克·阿拉尼受萨达姆的女儿拉加德的委托组建了另外一支律师队伍,配合目前萨达姆唯一指定的律师杜莱米工作,他们的目标就是让萨达姆免于被处死。阿拉尼本人也是萨达姆执政时期逃离伊拉克的难民,他表示,他对于美英入侵伊拉克以及给伊拉克带来的混乱局面感到非常气愤,因此才决定为萨达姆辩护的。

  阿拉尼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让正义得到伸张是我的法律和道德责任。”谈到萨达姆目前的状态,阿拉尼很有信心:“他情绪高涨而且桀骜不驯,这个人在精神上非常、非常的坚强。”

  目前萨达姆的律师团制定了几大辩护策略。首先从事件本身出发,辩护律师会向法庭指出,这143名村民都是根据当时伊拉克的法律接受审判,然后被判处死刑的,萨达姆只是按照常规执行了他作为总统的使命——签署了对这些人处以死刑的文件。律师团认为,萨达姆的做法同现在美国一些州的州长签署死刑令没有任何区别。律师团同时指出,美国总统布什在他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期间曾经签署了152个死刑令。

  律师团的另外一项“法宝”就是——萨达姆作为伊拉克的国家元首,拥有完全的豁免权,他可以不用因为其在任期间的所作所为而受到起诉。

  此外,律师团还计划对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合法性提出质疑。

  前英国律协主席可能接手

  据萨达姆的律师透露,萨达姆本人曾经提出希望聘请一些经验丰富的律师为他进行辩护。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目前萨达姆的家人已经同英国著名律师安东尼·斯克里夫纳进行了接触,希望斯克里夫纳能够前往巴格达绿区为萨达姆辩护。

  现年70岁的斯克里夫纳是英国家喻户晓的大律师,曾担任英国律师协会主席,参与过多个最高规格案件,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吉尔弗德四人案”。在斯克里夫纳的帮助下,4名蒙冤入狱15年的囚犯洗清了不白之冤,在英国引起了极大轰动。这一传奇经历还被拍成了电影。

  如果斯克里夫纳同意出庭,这将是他接手的最高规格的案件。

  斯克里夫纳办公室的一名代表证实,确实有人跟斯克里夫纳进行了联络,希望他为萨达姆辩护,但斯克里夫纳目前还没有同意。这名代表说:“斯克里夫纳先生收到了与萨达姆案件有关人员的邀请,但那些称斯克里夫纳已经同意出庭的说法是错误的。他不会对此发表任何评论,不管是对萨达姆还是对萨达姆的女儿,哪怕他最后没有出庭辩护也是如此。另一方面,斯克里夫纳很有可能接受萨达姆家人的邀请,所以目前发表任何评论都是不合适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