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新一代航天科技人才梯队初步形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2:26 人民网

  神舟六号“少帅主政” 七大系统“两总”年轻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 记者赵亚辉报道:随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不断成功实施,年轻的载人航天工程技术骨干队伍正在迅速成长,新一代航天科技人才梯队已经初步形成。在此次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航天飞行任务中,七大系统的总指挥、总设计师中涌现出6名年轻的领军人物,表明我国新一代航天英才开始在载人航天工程中挑起大梁。目前,我国拥有直接从事
载人航天工程的各类科技人才约1万人,其中2/3是年轻人,许多技术骨干已走上关键领导岗位。

  67岁的

火箭专家黄春平在退居幕后之前,把运载火箭系统总指挥的接力棒交到了比自己小24岁的刘宇手中。与刘宇一起出现的还有5张新面孔: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张育林,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载人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总设计师张柏楠,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他们大部分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都有硕士以上学历。据悉,这批“少帅”都是在30岁出头被委以重任,并参与了载人航天工程科研攻关的全过程。

  据了解,飞船、火箭试验队中35岁以下的已占80%,副主任设计师以上人员平均年龄32岁左右。从发射场到着陆场,工程其他系统的关键技术岗位上也不乏20多岁的骨干。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一个重大成就,就是用十几年时间培养了一支新的航天人才队伍。他说:“这支队伍很年轻,但他们这十几年里一直在一线工作,积累了经验,增长了知识,而且是在载人航天工程这个高度严格的环境和伟大的精神氛围中培育成长起来的,所以现在都能够挑大梁了。把担子交给他们,我们这一代人很放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