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测控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目击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7:32 人民网

  孟西安 蒋建科 孙海霞

  2005年10月12日上午,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继杨利伟之后,费俊龙、聂海胜成为驾驶飞船遨游太空的中国航天员。如果把他们比喻为神舟飞船的驾驶员的话,那么航天测控则可以说是指挥和控制神舟的舵手。

  国内成立最早,并因测控、管理我国发射的所有卫星而驰名中外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是我国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系统重要的“神经中枢”之一。神舟六号飞船从发射升空到着陆回收全过程,该中心及其所属布阵在国内外的多个测控站都将全程参与监视并实施测控。他们跟踪测控的所有实时数据和计算处理结果,都将成为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对飞船实施科学指挥的重要依据。

  清晨8时,记者进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指挥大楼,只见测控指挥大厅里,指挥决策者、技术专家、操作人员及各系统参试人员各就各位,严阵以待,密切监视着显示屏上的各种参数。在大厅的正前方,总面积为50平方米的5块巨幅

液晶显示屏,分别显示着飞船和
火箭
飞行状态的参数表、曲线图、三维动画、酒泉发射现场的实况画面。庞大的信息处理系统组成的集成化计算机群,雄踞在明亮的指挥大厅中央。

  神舟六号飞船的舵手们,此时此刻分外繁忙。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总指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主任董德义一边有条不紊地指挥着科技人员操纵、监视各种运算系统,一边聚精会神地分析、查看着指挥台显示系统上从四面八方传来的各种数据。一同参与现场指挥的该中心党委书记王明升介绍说,西安中心不仅要负责系统内的数据交换,而且还要完成所有地面测控站和4艘远望测量船之间的信息交换与运算处理等任务,同时,还承担神舟六号任务地面测控资源的统一调度与分配,工作任务非常重要。

  离发射时刻越来越近,大厅里的气氛也越来越紧张。

  “各号注意!各号注意!5分钟准备!”发射中心传来的调度口令清晰洪亮,回响在测控指挥大厅里。

  “……5、4、3、2、1,点火、起飞!”9时整,随着发射中心传来的点火口令,在显示发射现场的大屏幕上,瞬时喷发出一团气势磅礴的烈焰,火箭托举着神舟六号飞船穿云破雾,缓缓飞向太空。

  “雷达、USB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

  从酒泉、渭南、青岛等地面测控站传来的跟踪报告,此起彼伏,令人振奋。

  火箭起初笔直上升,12秒后,逐渐倾斜转弯,像一尾信步游弋于天庭的巨龙,摆动着腰身,开始向东南方向飞去。

  在指挥大厅西南角的一间机房里,十几台高速运行的计算机,由软件人员调动相关计算模块,正在对各测控站传来的火箭飞行状态参数进行运算处理,各类标注飞船和火箭运行轨迹的计算结果在大厅巨型显示屏上不停跳变着……

  神舟扶摇而上,直刺苍穹。大厅里相继传出“整流罩分离!”、“逃逸塔分离!”、“一级主机关机!”等口令。飞船离预定轨道越来越近。

  此时此刻,担负着我国陆基测控资源统一分配与调度的测控网资源管理中心尤为繁忙。年轻的女高级工程师高惠荔是网管中心的负责人。只见她双眉紧锁,凝视着显示屏上的一组组让人眼花缭乱的参数,如同一部机警的雷达。这些数据标示着参加神舟六号任务地面测控站所有设备的运行状况。当她看到正在跟踪的各个方向的测控站页面下一排小灯渐次全显示绿色时(表明设备一切正常),高惠荔轻轻地舒了口气,欣喜地轻声说了句:“看来设备运行OK啦!”

  轨道计算和分析人员在电脑前忙碌地处理着各种数据,不断检测着飞船的运行状况,做好飞船和火箭分离前的准备。

  “二级主机关机!”

  “二级游机关机!”

  “船箭分离!”……

  当人们从大显示屏上看到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神态自若,正在座椅上挥手致意时,在场的科技人员满脸洋溢着自豪和喜悦。

  中心轨道计算与飞船姿态确定的专家们正在计算机前迅速进行数据处理和运算。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精密轨道确定和姿态控制技术,曾圆满完成对我国发射的所有航天器的轨道确定任务,这里聚集着我国顶尖水平的轨道计算专家们。在神舟六号飞船入轨后3分多钟,他们就计算出了飞船的初轨根数和入轨点参数,与预定轨道值比对,计算结果表明,飞船已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轨道计算专家、总体方案人迅速对计算结果进行选优处理后,一张三家联签的汇报单被送到了指挥长董德义的桌子上。

  董德义认真地将结果审视了三遍,满意地点了点头,然后在那张认定飞船命运的汇报单上果断地签了字。

  很快,这个结果通过卫星通信,急速飞往酒泉和首都。

  几分钟后,50平方米大屏幕跳出了一行红色耀眼的通栏大字:热烈祝贺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顿时,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指挥大厅里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人们相互握手祝贺,一片欢声笑语。

  此时,神舟六号飞船仍在浩瀚的太空中,沿着预定的轨道遨游。今天下午将对飞船实施变轨,完成轨道圆化。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所属测控站和远望测量船将继续实施跟踪,飞船转入正常运行阶段。

  (

人民网西安10月12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