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实力和收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7:06 解放军报

  “先有花,后有果。”金秋时节,在十运会赛场看争抢拼夺、输输赢赢,品味这古老的民谚,感悟到一种特别的象征意义——秋天收获的丰饶之果,总是采自春花灿烂的枝头。这“花”就是实力,这“果”自然就是奖牌了。

  有句老话叫做“技不如力”,古人所说的“技”其实就是“计”。竞赛场上,有时候当然可以凭技巧、计谋取胜,所谓技高一筹是也。但是,技巧只有在拥有实力的基础上才有
价值,否则就成了武侠书上写的那种伤人暗器了。至于那些施假球、黑哨、兴奋剂等下作之计的,更是不足挂齿。“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真正成为英雄的,说来论去,还是离不开实力二字。

  中国古代有两个领兵的典型——“程李将兵”。程者程不识,靠一些仪程和典章带兵;李者李广,靠武艺和实力率众。后来的事就不用说了,程不识早已无人识,而李广则成为一代名将。虽然说的是冷兵器时代的故事,但我觉得,它和体育竞技有许多一脉相承之处,对想要成为体坛名将的人还是可借鉴的。

  接着开头的话说,春天的田野里会开一种“谎花”,看着倒也红红火火,最终却只是一片荒芜。体育亦如此,不扎扎实实地提高实力,平日里总开“谎花”欺春花,赛场上终归要吃苦果,只能徒叹“男儿生不取将相,身后泯泯谁当评。”大自然的启示就是如此无情而深刻,我辈思之惟有凛然而已。(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