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测控通信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22: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田兆运 黄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于志坚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科技人员经过刻苦攻关,在航天测控通信技术领域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建起了高效先进的航天测控网,整个体系在自动化、网络管理和多任务支持等方面,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航天测控通信是航天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为航天发射任务提供基础性技术支持
。航天测控网的能力直接体现着航天测控通信技术的发展水平。中国的航天测控网上世纪60年代开始创建,80年代基本形成规模,具备了为国内外卫星发射提供测控支持的能力。

  “载人航天工程为进一步促进我国航天测控通信技术的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于志坚说,“我们的科技人员为建设新一代航天测控网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多项关键性技术突破。在原有航天测控网的基础上,我国建设了东风发射指挥控制中心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并对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进行了改造,建起了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陆海基统一S频段航天测控网,实现了网络管理的远程监视、控制以及信息的透明传输,大幅度提高了测控网的使用效率。”

  “衡量一个测控网是不是先进,有许多指标。覆盖率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不是主要的指标。”于志坚介绍说:“测控网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整个体系的自动化水平、网络管理水平、多任务支持水平等方面,这些技术指标形成一个总体指标。与我们前两代测控网相比,现在这个网可以管10颗、20颗卫星,甚至可以管50颗卫星,这样就把我们的效益发挥出来了。”

  新一代航天测控网利用我国有限的航天测控资源,通过优化测控站船的布局,确保航天器在上升段、变轨段、返回制动段、分离段等关键飞行段落的测控通信支持,满足了载人航天基本的测控通信要求,同时又兼顾了今后测控通信系统的发展,以较少的投入获得了较大的效益。这个网可支持我国载人飞船、所有的中低轨卫星、S频段同步卫星和

火箭的测控任务,功能强大、体系结构合理,是我国今后航天测控的骨干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