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国各地掀起航天热 科技强国精神深入人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20:2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后,全国各地迅速掀起了航天热潮,人们为国家发展和科技进步感到自豪的同时,对祖国的未来也充满信心和憧憬。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将学习载人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在改革开放中建功立业。

  这几天,每天上午10点不到,上海科技馆的大屏幕前就簇拥着成批的市民观看神六
报道实况。据科技馆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来这里参观太空展品的市民约有4000人次。神六升空时沸腾的校园已渐归宁静。前往图书馆自习的复旦大学法学院学生小于告诉记者,神舟六号发射成功给所有爱科学、有理想的莘莘学子以巨大的鼓舞和激励,为他们今后的学习注入了强大动力。“神六之后,还有神七、还有空间站,甚至探月工程呢!航天事业无止境,一刻都不能松懈!”直接参与神六飞船研制工作的上海航天专家周旭东说。

  “我作为海胜的家乡人、作为中国人,感到很骄傲,因为这次飞船的升空标志着我们国家科技、经济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提高。国家发展了,我们很高兴!”湖北枣阳市杨垱镇58岁的孙瑞祥老人激动地说。聂海胜上中学时的校长杜本武表示:“神六的发射表明了我们国家的科技日益强大,聂海胜的成功是党和人民培养的结果。我相信他一定能完成国家交给他的任务!”

  全国劳动模范、北京首汽公司

出租车司机于凯说:“跟神六上天比起来,我的工作太平常了,但在平常的岗位上,我也要用这种进取精神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北京市宣武区工作的范志杰认为,祖国的强大和富强需要每一个人的尽职和努力,自己要以航天人坚韧不拔的精神为榜样,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神舟六号飞船的成功发射,给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工作者们带来了深深的震撼。第一辆红旗轿车的设计师程正已经77岁高龄,至今仍然奋战在工作第一线,这位始终信奉自主创新的汽车工作者说:“神舟六号上天,我们汽车工作者不仅要欢呼,更要思考。航天的困难比汽车大多少倍?简直没法比。人家通过自主创新和技术攻关克服了困难,在前头做了榜样,我们就更没有理由觉得离开外国什么都做不好。艰苦奋斗、自主创新的航天精神为当前的中国汽车工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吉林长春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葛春林说:“通过报道了解到神舟六号没有借助外力,完全依靠

自主研发,这种精神让人感到振奋和敬佩。汽车制造业虽然与航天不是同一个领域,但是我们同样感悟到自主创新精神对于企业的重要性。”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研究中心研究员吴连大表示:“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迅猛,航天计划紧锣密鼓,这对我国的天文学基础研究尤其是宇宙空间碎片研究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据观测,目前环绕地球的10厘米以上空间碎片约有9400个,作为空间碎片领域的研究人员,我们一定要尽一步深化、细化对这些碎片的研究和监测,积累更为精密的碎片运行轨道观测数据,为国家实施新的航天计划探好路。”

  随着神舟六号顺利升空,这些天内蒙古各族人民正被奋发向上、科技强国的精神感动着。在神舟号飞船升起的地方——额济纳旗,90%为戈壁、沙漠和低山残丘,少数的绿洲与滩地也是春秋季节风大沙多,沙尘暴天气司空见惯,境内年均降雨量37毫米。据旗委宣传部部长兰平薰介绍,目前当地干部群众决心发扬航天人精神,克服地处边疆的艰难困苦、勤奋工作,为构建和谐富裕的新额济纳而努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