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远望三号测量船大西洋首次测控现场目击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6:49 新华网

  新华网远望三号10月13日电12日21时30分许,神舟六号飞船飞临南大西洋上空时,在太空遨游的航天员与亲人通了话。搭建这条天地通信通道的是由游弋在这里的远望三号测量船,新华社记者现场目击了搭建这条天地通道的全过程——

  “各机房人员就位”

  “2小时准备”

  “1小时准备”

  “30分钟准备”……

  时间的逼近让人愈觉得船上氛围的凝重和紧张,大家都在静候历史性时刻的来临。此时此刻,天地通机房成了全船关注的焦点,因为航天员与家属的每句问答都将借助这里的设备进行传通,我们将在这间小小的乳白色机房里第一时刻谛听亲情,见证历史。

  此刻的南大西洋蔚蓝无尘,浮云悠悠,船甲板上的五星红旗任海风吹拂,猎猎招展,船舷两侧的黑色海鹰随涌浪翱翔。

  主操作手张垚2004年刚从大学毕业。此刻的他双手准确置放在两块黑色的“天线控制马盘”上,双眼仔细地浏阅“跟踪性能表”;

  信道操作手袁志海和顾夏华多次参加海上测控任务,此刻正笔直地端坐在岗位前,认真审度着每一个仪表数据的运转;

  调度员杨洲出海前刚刚结婚,此时的他右手紧握调度话筒,无名指轻搭在调度按钮上,左手正详细地记录着各种数据设备状态……

  历史时刻即将来临,这里的氛围却异常平静,很难想象在这样关键岗位操作的都是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小伙子们。

  9时30分26秒。

神舟六号飞船进入远望三号测量船测控弧段。敏捷的张垚在绿色信号灯闪亮的同时,立即转动“马盘”进行跟踪,后甲板上的天线沿着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连续转动,操作盒上的数据表明飞船已被牢牢锁住。

  9时30分38秒。“350发现目标”“350跟踪正常”,调度员杨洲清晰而冷静的报告表明一条北京指挥控制中心和飞船之间的天地通道已成功搭建。

  “神舟六号!”北京发出口令。

  “神舟六号到!”航天员费俊龙回应口令。

  ……

  9时30分40秒。“话音监听良好!”杨洲发出报告刚毕,远望三号船内掌声雷动,所有人员纷纷起立,大家微笑着相互示意和祝福。

  通话结束,远望三号测量船首次测控圆满成功。(王逸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