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省金湖县以规范化建设提升动员指挥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1:09 中国国防报
江苏省金湖县以规范化建设提升动员指挥能力

9月5日,江苏省金湖县民兵路桥工程连、空军专业分队、海军专业分队接受集中点验。唐文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于革 周修忠 朱行彦 何春钦

  国防动员工作要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现实需要,离不开健全规范的组织机构。这是提高快速动员效能的必然要求。江苏省金湖县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动员工作深入开展的“编配偏虚,权威性不够”、“机构设立不合理,内外关系不顺畅”、“制度职责不明确,缺乏有效监督”等问题,提升了国动委机构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国防动员工作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着眼形势发展需求,健全规范各级组织机构

  该县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联合下发了《国防动员委员会工作机构规范化建设若干规定》,对国动委各办公室的机构设置、人员编成、职责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使国防动员工作能够在基层得到全面落实,他们还将动员组织向基层拓展,向企事业单位延伸。在全县11个镇和1个省属农场都成立了国防动员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在县国动委所有成员单位中成立了国防动员组,形成了“军地结合、上下贯通、反应快速”的动员组织机构。

  针对国动委机构专职工作人员少,动员任务重、要求高的实际,该县采取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编制要求与动员机构职能需要相结合的方法,落实了工作人员。首先,在主要工作机构统配了专职人员。目前,该县人民防空办公室、交通战备办公室、科技动员办公室、经济动员办公室等职能办公室均落实了专职人员。其次,实行军地联合编配工作人员。他们在县政府和县人武部相关职能部门中,抽调人员分别在国动委8个职能办公室兼职,实行联合办公,在人员技术、素质、工作职能上,实现优势互补。第三,落实国动委成员单位的兼职工作人员。国动委各成员单位是动员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其工作人员能力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动员工作落实。为此,该县从各单位选定能力素质较强的动员组组长27名、联系员35名作为兼职工作人员,从而确保国防动员工作在每个单位都有人管、有人抓。这种以专职人员为骨干、兼职人员为基础的国动委办事机构的建立和完善,较好地解决了长期以来国防动员工作缺乏人员和骨干的“老大难”问题,提高了国防动员工作的整体效能。

  着眼提高能力素质,明确各类人员职责标准

  国防动员工作具有军地各部门共同组织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特殊属性,只有明确各部门和各类人员的职责、规范履行职能的具体要求,才能保证方方面面工作的有序开展。为此,该县下发了《国动委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联络员及各办公室工作人员职责》,从组织机构和工作人员两个层次上明确了8个职能办公室、军地18家成员单位等4大项32类人员的工作职责,明确解决各类机构、各类人员平时和战时怎么做和做什么的问题。

  为提高国动委全体成员的履职能力,他们每年定期组织国动委领导和成员单位进行网上推演和实兵演练,以战时可能担负的兵员动员、后方勤务、物资供应、参战支前、医疗救护、城市防空、科技保障等具体任务为课题,采取分层分类练技能、联训联演练协同、依托应对突发事件练机动等方式,确保人员训齐、内容训全、时间训够、专业训精。

  加大了国防动员指挥自动化建设力度,他们先后建立了光缆数据通信系统、语音传呼系统、电视监控系统、自动报警系统和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实现人武部战备训练指挥中心与市国动委网络互联互通以及文字、数据、语音、图像的实时传输;建成开通了国动委局域网系统,具备远程业务培训、网上动员演练、信息多渠道收集与发布、资料信息共享、网络指挥控制功能,为提高国动委

信息化条件下的办公自动化水平和快速指挥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着眼高效运作顺畅,确保经费全部足额到位

  经费落实是国防动员工作开展的基础和前提。金湖县国动委把经费按照不同用途。分为办公经费、专项建设经费、大项活动经费三类,采取不同渠道,想方设法筹措保障。对办公经费,包括正常办公、兵员征集、年度训练、国防教育、潜力调查及指挥网络、训练基地、装备仓库、修理管理维护经费,协调政府统一列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由所在部门财务列入国防动员工作经费项目报销。对专项建设经费,包括战场建设及物资储备所需经费,统一纳入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落实。防空阵地、动员支前站点建设及训练基地、装备仓库的新建、改建等所需经费,专项申请财政解决。对大项活动经费,主要是临时受领上级演练、试点等大项活动时,及时与党委、政府领导沟通,争得他们的理解、支持,从政府财政中予以支付。此外,在地方职能部门挂靠设立的国动委办事机构及成员单位,根据任务需要,在本系统经费中计划列项,由政府统一审批报销,以弥补正常经费的不足。这样,就能确保经费足额到位,保障国动委办事机构高效运作的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