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热烈关注神六发射 盛赞祖国成为航天大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1:0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13日消息 神舟六号飞船今天成功发射升空,台湾各大电视台、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纷纷给予热烈关注,并在第一时间进行画面播报或即时发布文字新闻,向岛内介绍大陆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历程。

  据港媒报道,台湾多数电视新闻频道一大早就开始纷纷报道与“神六”有关的新闻,包括对航天员的介绍和访问、新飞船的技术改进、太空食品、特制的太空马桶、太空人的
太空生活起居、此次可能进行的相关试验甚至发射前的倒计时等都在电视画面上有所体现。有趣的是,这些电视台几乎都提到了此次“神六”升空有携带一克的台湾土壤。

  东森新闻频道今天打出“神六升空全目击”标题,对整个“神六”发射过程进行全程直播,并播出了国家领导人胡锦涛、贾庆林、曾庆红等在指挥中心现场的画面。据悉,东森新闻频道此次在北京设立了播报棚,由女主播卢秀芳在北京报道“神六”的发射过程,还约访大陆专家解读。这在台湾媒体中可谓独树一帜。

  关于岛内民众的反应,东森新闻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该台记者及时访问了成功大学航天系。该系师生也在第一时间观看了“神六”的整个发射过程,成大航太研究小组教授庄智清表示,“神六”的成功发射会激发他们加快航天研发的热情。

  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TVBS)当天则接收中央电视台第四频道的电视信号,对“神六”发射进行全程直播,并将其命名为“神六升空逐梦”。演播室内,电视台主播与曾在大陆驻点采访的记者介绍“神六”及大陆航天发展情况,他们称聂海胜和费俊龙为“新一代的太空英雄”。

  中天新闻也主要转播中央电视台的画面,并邀请资深专家现场解读。其他的电视新闻频道如年代新闻、三立新闻等也都在第一时间转播了“神六”的发射的发射过程,极尽报道之能事,尽量不放弃任何相关细节。其中,年代新闻还播放了9点40分左右温家宝总理的部分讲话。

  与此同时,台湾多家网络媒体也以特别报导和专题报导等形式,创造条件让台湾观众有机会观摩“神舟六号”发射实况。12日上午,联合新闻网、中时电子报、东森新闻报等台湾重要新闻网站上,都在主页显要位置专题报道“神六”发射相关新闻。

  而传统媒体也不甘人后。“神六” 上午9时整升空,台湾“中央社”9时2分即已发出两条稿件:《中国神舟六号太空船发射升空》、《太空人为费俊龙、聂海胜》。

  稿件称此次发射为大陆“首度载送两名太空人进入太空”,介绍与神舟五号相比“(神舟六号)进行了一百一十多项技术改进”及“费俊龙是指挥长,聂海胜为操作手”等。而此前一天,“中央社”就已发出“温家宝将为神舟六号太空人送行”等相关消息七则。

  台湾《中国时报》资深记者亓乐义在台北作实时分析表示,神舟六号的发射是中国迈进太空大国行列的重要一步。而所有新闻媒体莫不一致认为,中国在继美国、俄罗斯之后已经成为航天大国。(言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