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讴歌“铁军”丰功伟绩 新四军广场在上海落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月十二日电 (记者 崔煜芳)点燃不熄的火炬,唱起《新四军军歌》,八百多位两鬓斑白的新四军老战士今天来到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在艳丽的秋阳下参加在此举行的新四军广场落成仪式。

  在八年抗日战争中,新四军将士驰骋大江南北,勇歼日寇。新中国诞生后,大批新四军将士转业申城建设上海,呕心沥血。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和新四军成立六十八
周年的日子里,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上海福寿园合作建造了这个广场,为新四军老战士勒石树碑,以告慰前辈、教育后人。

  广场占地五千多平方米,松柏环绕,芳草茵茵。广场主体部分是一面长达八十八米的新四军纪念墙。纪念墙由花岗岩浮雕和大理石纪念碑组成。纪念墙前的一组主题雕塑由新四军战士石雕和少先队员向新四军献花的铜质雕像组成。雕塑台前的一座烽火台上,熊熊的火炬正在燃烧,象征着永远不灭的爱国之焰、民族奋斗之焰。在广场的纪念园区,则是新四军先烈、新四军老战士百年后相约相聚的安息之地。

  这一大气磅礴的新四军广场和广场上的新四军群像组雕,诗情激荡地再现了“铁军”的英勇气概和崇高风范。当新四军纪念墙揭幕后,武警仪仗队员向纪念墙敬献花篮;少先队员向老前辈、老战士献上了红领巾,当年的抗战歌舞《长城谣》、《游击队之歌》等由老战士组成的艺术团在广场上表演。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阮武昌等表示:新四军广场的落成,是一种永远的缅怀和纪念,它将激励后人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不息奋斗。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抗大研究会、黄埔军校同学会、炎黄文化研究会和欧美同学会有关人士出席了落成仪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