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指挥自动化工作站追踪前沿信息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3:03 解放军报

  二十余项成果为指挥“中枢”提速

  本报讯 张能华报道:初秋季节,济南军区某指挥自动化工作站跟随部队进行野外演练,将近年来研制的20余项科研成果运用于训练,保证了部队演练指挥的畅通。

  笔者在现场看到,在激烈的对抗演练中,演练指挥系统不时受到各种强电子干扰,但
是整个演练部队却保持了指挥畅通。官兵们说,保障部队通信指挥不受干扰,某指挥自动化工作站功不可没。据悉,这个站高学历专业技术干部占全站总人数的近50%。他们依托这些高学历科技人员,不断追踪科技发展前沿,推出了一批成果,这次保障演练的通信技术手段都采用了先进的信息技术。

  该站注重在训练、值勤的实践中,提高部队通信能力。他们在一次参加部队演练中发现,机动作战指挥中,指挥与控制信息的传输依赖于传统的信道,难以满足现代战争快速高效、及时准确的指挥要求。经过认真分析论证并取得上级批准后,他们克服技术、资金等困难,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式的指挥控制系统。这项成果应用于这次演练,保证了部队指挥系统“动中通”、“扰中通”。这次野外训练,还全面地检验了该站近几年的科研成果。他们先后研制出的“信息战网络攻击系统”、“计算机网络安全预警系统”等科研成果,大部分已转化为战斗力。

  编余小议

  适时变换“角色”

  ●苏若舟

  通信,在过去的战争中历来居于保障的角色。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通信不仅仅要保障作战部队指挥和信息传输的畅通,而且直接参与电磁间激烈的角逐。其实,这种角色的变换,不仅仅是通信兵,许多过去处于“后台”的专业分队,在高技术战争中前台与后台的界线逐渐模糊,都进入了战争的前沿。济南军区某指挥自动化站充分发挥知识优势,迅速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保证了部队指挥畅通的实践说明,要变换角色,必须时时把目光投向军事科学的前沿,同时又要脚踏实地,着眼于部队的实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