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赖斯称美国不需要在中亚建立新的军事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7: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正在对中亚进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10日称,美国无需在中亚建立新的军事基地以进行反恐战争。

  赖斯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的新领导层。吉尔吉斯斯坦今年春天推翻了前总统阿卡耶夫的专制统治并选出了反对派政治家巴基耶夫为总统。巴基耶夫总统正在寻求进一步的政治改革,并承诺将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他也对支持阿富汗作战行动的美军驻吉尔吉斯斯坦基
地存在的必要性提出了质疑。

  赖斯对1000多名驻吉尔吉斯马纳斯空军基地的美国、法国和西班牙军人说:“吉尔吉斯斯坦自身刚刚经历重大的革命。如果他们能够履行民主诺言的话,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将拥有一个崭新的明天。”

  位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附近的马纳斯空军基地将得以保留,但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的空军基地将被关闭。

  赖斯在星期一前往中亚时对记者说,失去乌兹别克斯坦的基地不会给美国造成重大影响,美国也没有在这一地区寻求新的基地。她在抵达吉尔吉斯斯坦前在飞机上对记者发表谈话时承认美国正在中亚寻求军事利益,但是她说这一目标服从于美国在全球打击极端主义的政治目标。

  美国官员称中亚不存在冷战类型的权力争斗,只存在着旧思想与政治自由和经济发展新思想之间的斗争。赖斯说,美国并没有与俄罗斯在这一重要地区争夺影响力,她形容说民主是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武器。

  与此同时,俄外交部称,莫斯科正在优先与塔吉克斯坦发展军事政治关系。有传闻称美国正在寻求加强其在塔吉克斯坦的驻军。《生意人报》称,俄总统普京已说服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拒绝任何美国要在塔境内建立基地的请求。(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