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政府初步批准新未来航宇10年发展规划(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0:47 中国航空信息网
俄政府初步批准新未来航宇10年发展规划(附图)

雅克夫列夫的MS-21中短程干线客机想像图,其竞争对手是A320和新一代波音737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5年10月10日刊报道 俄罗斯政府已在9月底初步批准了由工业和能源部起草的10年航宇发展规划。该规划要求政府在未来10年内为航宇研究与开发项目投资约120亿美元,并提出了使俄航宇和防务工业年收入由现在的30~35亿美元提高到70亿美元,以及把俄在全球飞机市场的占有率由现在的1%提高到5%的目标。该规划正等待着俄航宇工业界的建议,其最终批准将取决于国家财政状况。

  这份规划的细节尚未披露,据称其所要求的投资很大比例将用于民机的发展,以促进俄民航运输市场的复苏和抢占国际市场。2004年,俄罗斯仅生产了17架民机,而今年产量预计会更少。该规划在民机领域关注的重点预计是中短程客货机和参与国际合作(包括合作研制与转包生产),而不再是伊尔-96宽体飞机和图-204/-214中程喷气机系列这样的标志性项目。

  该规划重点关注的支线客机项目几乎可以肯定是苏霍伊的RRJ("俄罗斯支线喷气机"的英语缩写),而雅克夫列夫的MS-21则是最有可能被保留的中短程喷气机项目。目前RRJ样机现已开始制造,而MS-21仍处于早期设计阶段。

  MS-21系列有130~170个座位,计划用来取代图-154和雅克-42,两年前该项目就已得到政府支持,但迄今为止未获得实际拨款。该机总设计师安德烈·马特维夫(Andrey Matveev)称,工程师们正寻求使该机与其竞争对手--空客的A320和

波音的新一代波音737媲美,直接使用成本降低20%,燃油效率提高15%,售价低至少30%。这意味着该机将采用高燃油效率且不向其他系统引气的
发动机
,广泛采用复合材料和铝锂合金结构,采用电传操纵系统和其他先进技术。但马特维夫说他们将逐步引入这些新技术,例如最初的飞机将采用传统合金材料制造的机翼,以后再采用增大展弦比的全复合材料机翼。

  MS-21目前是100%的俄罗斯项目,但俄业界专家们认为该机的设计目标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才能实现。中国是最经常被提及的候选者,此外还将寻求西方供应商,例如发动机选择就包括CFM国际公司的CFM-56,俄罗斯彼尔姆航空发动机厂的PS-12,

乌克兰"进步"设计局和"斯奇"发动机公司与俄罗斯"礼炮"发动机厂和"乌法"机械制造公司(UMPO)联合开发的AI-436T-12。预计MS-21将在2006年完成初步设计,2012年开始交付,总开发成本估计为10亿美元。(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