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家:中国自主研制的航天服已具备国际先进水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2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服工程研究室主任李潭秋介绍说,中国航天员乳白色、镶有天蓝色边线的航天服,由中国自主研制,具备国际先进水平。

  李潭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整套衣服重约十公斤,价值高达数十万元人民币。航天服按功能可分为舱内用航天服和舱外用航天服。搭乘神舟六号飞船的两名航天员将不出舱活动,所以只配备了舱内航天服。

  “航天服不是简单的服装,它实质上是航天员的个人防护系统。”李潭秋说,“在飞船出现意外情况时,航天服将成为保护航天员生命安全的最后防线。”

  李潭秋介绍说,飞船在轨道飞行时,航天员一般不穿航天服。但在容易出现事故的飞行时段,必须穿上航天服。当飞船座舱出现意外失压时,启动舱内航天服系统救生,可在六小时内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从外形上看,航天服心脏部位有一个可以拧动的圆形装置,用来调节衣服内的压力、温度和湿度。右腹部位置有一根细管,是航天员的通信工具;左腹部处有两条管路,是给航天员供氧和排放二氧化碳的设备。李潭秋说,航天服外层采用的是高强度涤纶材料,可承受高强度拉力。

  航天服式样看似简单,但制作起来难度可不小。据李潭秋介绍,舱内航天服由三部分组成:一是限制层,由耐高温、抗磨损材料制成,用来保护服装内层结构,并使航天服按预定形态膨胀,保证航天员穿着舒适合体;二是气密层,用涂有丁基或氯丁橡胶的锦纶织物制成,有良好的气密性,防止服装加压后气体泄漏;三是散温层,与内衣裤连接在一起,有许多管道,采用抽风或通风将气流送往头部,然后向四肢躯干流动,经肢体排风口汇集到总出口排出,带走人体代谢产生的热量。

  航天员穿戴的头盔、手套和靴子更加特殊。李潭秋说,头盔的盔壳由聚碳酸酯制成,不仅能隔音、隔热和防碰撞,而且还具有减震好、重量轻的特点。为防止航天员呼吸造成水气凝结以及低温环境下头盔面窗上结雾、结霜,航天服专家设计了特殊的气流和防雾涂层。手套与航天服相配套,充气加压后具有良好的活动功能和保暖性能。

  李潭秋说,航天服虽然结构复杂,看似笨重,但在太空失重的情况下,穿起来并不困难,航天员一般十分钟内即可穿戴完毕,穿着它工作和生活也能轻松自如。在

神舟六号飞行中,两名航天员将脱掉航天服,从返回舱进入到轨道舱内活动。

  另据中国航天员中心主任陈善广透露,中国在研制成功舱内航天服之后,正在积极研制舱外航天服,目前舱外航天服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