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本着和平利用空间的原则发展载人航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21: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孙彦新、白瑞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始终立足于和平利用空间,最终目的是为人类造福。”

  “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在太空军备竞赛的背景下起步。虽然在客观上为人类的太空探索做出了贡献,但主观上带有很强的军事战略目的。”
胡世祥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于1992年,那时的中国正致力于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在和平与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把人送上太空的国家。”

  “科学没有国界。”载人航天飞船应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逸东说,“中国搞载人航天从本质上说是为了带动人类的探索精神。中国人对宇宙的新认识,必将为全人类扩展认知领域。”

  “由于立足于和平,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从一开始就是开放的。”胡世祥说,“载人航天耗资巨大、技术复杂,任何一个国家单独发展都会感到吃力,各国应该合作发展,这样既可以减轻经济上的压力,又能在技术上取长补短。”

  中国国家航天局提供的资料表明,中国与许多国家建立了良好的航天合作关系,并与法国、德国、巴西、俄罗斯、

乌克兰等国家开展了实质性的空间合作。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所取得的空间科学研究成果,正在与全世界共享。

  谈到有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的

国际空间站,胡世祥说,“中国非常希望能够参与其中,外国同行也多次向我们发出邀请,但是有的国家没有摆脱冷战思维,提出了很多政治条件,这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既然是和平利用空间,就不应该有附加的政治条件。即使如此,我们依然没有放弃努力,特别是近年来,我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争取和各国展开各种形式的合作。”

  顾逸东介绍说,在和平利用思想的指导下,空间应用从方案论证到设计再到实施,都是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来进行,向着改善人民生活的目标迈进。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的一些成果,已经应用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如神舟三号上的中分辨率成像

光谱仪以及神舟四号上的多模态微波遥感器所得的地球观测数据,应用于海洋污染治理和防治土壤沙化等方面,对中国乃至全球的环境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政府已经公布了载人航天的“三步走”战略,胡世祥说,“第二步我们将建立短期有人照料的小型空间站,第三步是长期有人照料的大型空间站,其目的是把实验室搬到太空,进行更加广泛深入的科学实验,在此过程中,我们依然希望能与各国在平等基础上进行合作,我们的研究成果依然会与大家共享。”“人类的太空探索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利用太空资源,二是太空移民。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将为实现这两个伟大的目标而努力,我们所取得的每一项创新成果必将带动整个世界科技的发展。”胡世祥说,“当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时,不仅是中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都会因此而受益。”(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