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由七大系统组成 技术密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9: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由七大系统组成,它们分别是航天员、飞船应用、载人飞船、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通信和着陆场系统。

  航天员系统负责航天员的选拔、训练,对航天员进行医学监督和医学保障,研制航天员的个人装备和飞行过程中对航天员进行医学监督、数据传输的有关设备,对飞船的工程设计提出医学要求。另外,航天员系统还要负责航天员的环境控制,其环控生保分系统要给
航天员创造一个适于生活、工作的大气环境。

  飞船应用系统是一个实用性的系统,它与人们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应用系统在飞船里面装备了许多科学实验仪器,进行对地观测和开展各种科学实验。实验内容非常广泛,研究成果将广泛用于医药发展、食品保健、防治疑难病症以及工业、农业等各行业之中。

  载人飞船被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名为“神舟”,共有十三个分系统,由推进舱、轨道舱、返回舱和附加段组成,其中轨道舱和返回舱均为密封结构,是航天员活动的地方。按照目前运行模式,“神舟”飞船在太空自主飞行任务结束后,轨道舱留轨继续运行,航天员则乘返回舱按预定轨道返回地面。

  运载

火箭系统是飞船进入太空的运输工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使用的运载火箭为“长征二号F”火箭,江泽民为该火箭题名“神箭”,它是中国目前最高、最重、推力最大的火箭,可靠性超过百分之九十九点九。

  发射场系统由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承担,负责飞船、火箭的测试及其发射、上升阶段的测控任务。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由技术区、发射区、试验指挥区、首区测量区、试验协作区和航天员区六大区域组成,现已形成一套完整的试验体系。

  测控通信系统是在飞船点火发射后,负责飞船从发射、运行到最终返回的全程测量和遥控,是飞船升空后和地面唯一的联系途径。中国航天测控通信系统目前包括四艘远洋测量船、六个陆上测量站和三个活动测量站。

  着陆场系统负责搜救航天员和返回舱回收,要在飞船返回的第一时间内找到并打开返回舱舱门,救助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包括内蒙古的主着陆场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内的副着陆场,如果主着陆场不具备着陆气象条件,飞船可选择返回副着陆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七大系统涉及学科领域广泛、技术含量密集,全国三千多家单位数以万计的工作人员,参与了这一庞大而复杂工程中各项目的研制、建设和试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