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团演兵场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7:31 解放军报

  动态协同砺精兵——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团演兵场见闻

  本报记者 柳刚 黄超

  初秋时节的一天上午,记者走进山东半岛某地训练场,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团一场“激战”呈现眼前。

  透过滚滚硝烟,记者看到,“敌”防御阵地精心构筑的野战工事淹没在一片火海之中,步战车分队在坦克群火力支援下直插腹地,向“敌”指挥所发起攻击。

  突然,“敌”远程炮兵群进行反击,我步战车马上一分为二,改变预定路线开进,同时请求后方炮火支援。我自行火炮群迅速锁定目标,压制了“敌”炮火。步战车分队与坦克攻击群、自行火炮群密切协同,配合默契,很快取得了战场优势。

  在演练现场指挥的该团参谋长刘豫介绍说,此次协同演练,不设预案,各种复杂情况随着战况发展随机出现,逼着各分队加强联系,灵活处置,巧妙配合,边打边摸索,检验、完善协同作战的各种战法。

  一路疾驰,步战车分队两翼钳击,直捣“敌”指挥所。车载炮大发神威,数座“敌堡”冲天而起,车载机枪也不甘示弱,怒吼声中“顽敌”毙命;手持各种轻武器的乘员飞身下车,追歼残“敌”。

  该团团长黄成友坐镇作战指挥中心,看到手中秒表显示的整个进攻时间,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黄团长对记者说:“未来

信息化战争变幻莫测,对兵种间的协同作战提出了更高要求。过去我们团是出了名的‘飞毛腿’,可现在兵种协同作战不仅要快,更要时间准,这样才能发挥最佳战斗效能。”

  据介绍,该团利用这次野外驻训的机会,主动与毗邻的某装甲团和炮兵团开展协同训练,先后6次把部队拉到生疏地域和大风、大雾、大雨等恶劣天气中摔打,使部队在复杂环境下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明显增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