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鲜大庆建党60周年誓言强军固防 普京致信金正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6: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10日,朝鲜劳动党迎来建党60周年。当天,朝鲜在首都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了盛大阅兵式和群众集会,发誓要建立强大的国防,保卫国家。由于刚刚结束的六方会谈就朝鲜核问题取得了重大突破性成果,因此今年朝鲜劳动党的庆祝活动也就显得格外引人瞩目。

  ·金永南:强军固防

  为了庆祝朝鲜劳动党建党60周年,朝鲜10月10日举行了大型活动,人们身穿节日盛装,载歌载舞。

  此前一天,与以往相同,朝鲜在平壤五一体育场举行大型集会,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亲自参加了庆祝活动。

  朝鲜电视台报道显示,金正日来到体育场后,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金正日也频频鼓掌,并向人们挥手致意。

  朝中社报道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他说:“我们应该全面贯彻党的先军政治,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首先加强朝鲜人民军的建设。”美联社报道说,朝鲜拥有世界上第五大军队,大约110多万人。2005年2月,朝鲜宣布为了防范美国的侵略研制了核武器。

  当天,大约10万群众还举行了朝鲜独具特色的大型团体操表演。正在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观看了演出。

  朝鲜劳动党成立纪念日是朝鲜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朝鲜劳动党前身为北朝鲜共产党,成立于1945年10月10日,1946年8月28日与朝鲜新民党合并为朝鲜劳动党,1949年6月29日又与南朝鲜劳动党合并。朝鲜劳动党现有党员400多万。

  ·特使转达普京密信

  10月9日,金正日会见了前来访问的俄联邦总统驻远东地区全权代表普里科夫斯基。普里科夫斯基向金正日转交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给他的信。但信件的内容没有对外公布。

  不过在刚刚结束的

六方会谈取得重大成果,以及新一轮六方会谈即将开始的背景下,相信普京的这封密信决不会只是贺信那样简单,朝核问题应该是信件的主题。

  ·双喜临门,金正日获俄名誉博士学位

  同一天(10月9日),金正日还获得了俄罗斯国立远东大学授予的名誉法学博士学位。俄国立远东大学校长库利洛夫为金正日送去了学位证书、奖章和学位服,以表彰金正日“在教育、科学、文化和艺术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

  朝中社报道说,金正日对库利洛夫表示感谢,并与他合影留念。普里科夫斯基、俄驻朝大使安德鲁·卡尔罗夫和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等出席了当天的授予学位仪式。

  金正日1942年2月16日出生,1960-1964年在金日成综合大学学习,1973年9月当选党中央书记,翌年2月当选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1980年10月在朝鲜劳动党六大上当选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和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1990年5月,他出任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1991年12月任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1992年4月,他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元帅称号。1993年4月,他出任国防委员会委员长,1997年10月出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

  相关新闻:希尔访朝添变数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负责东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能否在第五轮六方会谈于11月初召开前访问朝鲜,备受关注。近来,情况似乎在发生微妙变化。

  继今年6月表示有意访朝之后,希尔在《第四轮会谈共同声明》出台后再次表示有意访问朝鲜。 他还在记者会和美国众议院听证会等公开场合多次表示,希望在第五轮六方会谈召开前与朝方直接磋商。为此,美国国务院曾一度通过纽约渠道,每天与朝方通电话3到4次,磋商有关事宜。

  但从几天前开始,这一动作变得缓慢。一位华盛顿消息人士10月9日说,朝鲜希望从希尔那里得到“先供核反应堆,后弃核”的承诺,但美国的“先弃核,后谈供堆”的立场没有丝毫变化。这位消息人士称,如果希尔访朝却不能从朝方得到关于履行弃核协议的确切答案,他的朝鲜之旅将很难成行。 (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