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纵横谈:纪念台湾光复 促进祖国统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9:32 光明日报

  朱佳木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也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和祖国宝岛台湾光复60周年。

  11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甲午战争,迫使腐朽没落的清王朝签订了丧权辱国的《
马关条约》,从中国强行攫取了总面积相当于日本十分之一的台湾和澎湖列岛。从此,台湾沦为日本殖民地,中华民族蒙受巨大耻辱,也使台湾人民开始了长达50年之久的屈辱生活。但是,在整个日据时期,台湾人民“义不臣倭”,始终没有屈服于日本侵略者的统治,始终没有放弃过抵抗日本殖民主义者的斗争。就在台湾被迫割让后的第二年,曾亲身参加过台湾抗日斗争的爱国志士丘逢甲,以“台湾之遗民”自署,在题为《春愁》的诗中写道:“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他还在临终前留下“吾不忘台湾也”的遗言,充分表达出祖国大陆人民对丢失宝岛的痛楚心情和夺回宝岛的坚定信念。

  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经过长期准备,发动九一八事变,霸占我国东北三省,并由此开始向我国腹地大肆进犯,妄图一举灭亡中国。但是,此时的中国已不同于清末的中国。经过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大革命的洗礼,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已经空前觉醒。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努力下,中国建立了举国一致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采取了持久战的战略,形成了正面运动战与敌后游击战互相配合的战法,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中华民族全民抗战的汪洋大海。在此过程中,台湾人民也为收复台湾、回归祖国开展了可歌可泣的斗争。九一八事变后,台湾报纸不惧日本占领当局的淫威,接连报道事变的真相,传递祖国人民抗日斗争的消息。七七事变后,台湾民众一方面采取暴动、起义等方式开展斗争,支援大陆同胞抗战;另一方面纷纷加入大陆抗战的行列,先后建立了台湾革命青年大同盟、台湾革命同盟等抗日组织,进行抗日斗争。

  在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的顽强抵抗下,日本军国主义灭亡中国的美梦不仅被彻底粉碎,而且大量兵力被牵制在中国战场,使德日两个法西斯国家夹击苏联的阴谋破产,也为美英等盟军在太平洋战场迅速转入反攻赢得了时间,从而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1943年,美、中、英三国首脑一致通过《开罗宣言》,声明在日本战败后,剥夺日本自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在太平洋上夺得或占领的一切岛屿,把日本所霸占的中国领土包括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地归还中国;把日本从它用暴力或贪欲所攫取的所有土地上驱逐出去。1945年7月,在苏、美、英三国首脑波茨坦会议期间,美、中、英三国发表了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宣布“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宣布所有日本武装部队无条件投降”,“除此一途,日本即将迅速完全毁灭”;规定对日本领土实行占领,完全解除日军武装,惩治战争罪犯,不准日本保存和发展可使其重新武装之工业,毁灭日本制造战争的力量。同年8月8日,苏联宣布对日作战,并声明成为《波茨坦公告》的签署国。这一切说明,台湾属于中国是得到国际社会公认的,是有国际公约为保证的。

  苏联红军向驻扎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的猛烈进攻,加速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进程。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并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21日,中国军队代表在湖南芷江召见日军洽降代表,指示日方投降准备事宜。9月9日,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128万余侵华日军向中国投降。10月15日,中国军队登陆台湾基隆,台湾人民一边传诵“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的诗句,一边歌唱“六百万民同快乐,壶浆箪食表欢迎”的歌曲,热烈欢迎祖国军队进入台湾。10月25日上午,台湾地区日军投降仪式在台北公会堂举行,中国方面的接收主官、台湾省行政长官兼警备总司令陈仪宣读受降书,日本第十方面军司令官兼台湾总督安藤利吉签署投降书。10点整,陈仪代表中国政府通过广播电台宣布:从即日起,台湾和澎湖列岛正式归入中国版图,该区一切土地、国民、政事皆归于中国主权之下。从此,日本在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彻底结束,台湾终于回到了祖国怀抱,10月25日也因此被确定为“台湾光复日”。

  如今,一个甲子过去了,中国人民即将迎来第60个“台湾光复日”。令人惋惜的是,台湾虽然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但自1949年大陆解放以来,海峡两岸一直处于分离状态。尤其是李登辉上台后,“台独”分裂势力受到纵容。以陈水扁为首的台湾当局更是变本加厉,鼓吹海峡两岸“一边一国”,在政治、外交、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大搞“去中国化”,妄图通过“公投”、“制宪”再次把台湾从祖国怀抱中分离出去。最近,台湾当局对全中国人民引为自豪的抗战胜利60周年采取冷漠态度,陈水扁在舆论压力下发表的所谓“纪念专文”竟连“日本”两字也不敢提,甚至在谈到抗战胜利时用“终战”一词取代“胜利”,进一步暴露出他们害怕台湾在抗战胜利后被归还中国的历史事实和幻想借助日本反华势力实现“台湾独立”的阴暗心理。对此,中国国民党荣誉党主席连战先生说得好:“台湾不能因为政党轮替,就把历史也轮替或改变”;“数典忘祖,莫此为甚”。

  众所周知,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早在17世纪60年代,民族英雄郑成功在致书劝降霸占台湾的荷兰总督揆一时,就曾义正词严地指出:“台湾者,早为中国人所经营,中国之土地也。”“台独”分子虽然仍在大肆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但他们既没有法理的依据,也没有历史的依据,他们的阴谋是不得人心的,也是绝不会得逞的。

  今年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看望全国政协民革、台盟、台联的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的四点意见。他指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的核心利益。中国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中国,大陆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大陆,台湾也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台湾。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随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以法律形式划出了“台独”势力不可逾越的“红线”。接着,岛内各主要在野党的领袖相继率团访问大陆,受到中共中央和大陆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融洽了两岸人民的同胞情谊。大量事实证明,两岸的统一是人心所向,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我们今天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迎来台湾光复60周年。因此,我认为重温历史,展望未来,认清形势,促进统一,应该是我们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这一节日的最大主题和根本意义之所在。

  唐朝诗人王昌龄在湖南龙标(今安江镇)为官时,为送别友人去武冈,写过一首脍炙人口的七绝。诗云:“沅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今天,我们刚巧也身处湖南,举目望去,我们同海峡对岸的骨肉同胞又何曾不是云雨相同、明月共睹?我们彼此虽然人分两地,但是情同一心,都是不会容忍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两岸人民永远分隔下去的。让我们两岸的学者携起手来,共同深入开展台湾史和两岸关系问题的研究,为促进祖国的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吧!

  (此文系作者今年8月23日在湖南长沙召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光复60周年暨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的开幕词,刊时略有删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