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局势不断恶化和谈蒙上阴影 非盟人员在苏丹被绑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6:40 扬子晚报

  苏丹反政府武装9日在达尔富尔地区绑架了非洲联盟的18名工作人员和一名美国人后,又于当天晚些时候释放了绝大部分被绑架者。非盟官员认为,绑架事件和此前一天发生的非盟人员遭袭身亡事件意味着达尔富尔安全局势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遭遇短暂绑架

  苏丹政府非洲联盟事务代主席让·巴蒂斯特·纳塔马当天早些时候说,非洲联盟的18名工作人员在达尔富尔地区遭到绑架,绑架者的确切身份和动机尚不清楚。“18名(非洲联盟)工作人员被绑架,其中包括军事观察员和警察,以及一名美国代表和(苏丹反政府武装)‘正义与公平运动’的一名代表,”纳塔马说。他还说,被绑架者被扣押在达尔富尔地区北部苏丹与乍得交界的蒂内镇,苏丹政府正密切关注事态进展。

  但美联社报道援引一名非盟工作人员的话说,被绑架者共有19人,除18名非盟工作人员外,另有一名美国人。美国国际开发署在苏丹首都的女发言人埃尔茜·卢卡萨维奇说,目前不清楚这名美国人是做什么的,他有可能是同非盟工作人员一起进行观察工作。她说:“一些人已获释,但我们不知道具体是谁,那名美国人可能是观察员或是承包商,那里有不少美国人同非盟部队一起工作,任观察员。”

  非洲联盟发言人努尔丁·迈兹尼当天晚些时候说:“绝大部分被绑架者都已获释,但是具体人数尚不能确定。”迈兹尼说,不清楚武装人员究竟释放了哪些被绑架者,也不能证实已经有多少人获释的报道。

  据悉,绑架者是苏丹主要反政府武装“正义与公平运动”。非盟委员会主席阿尔法·奥马尔·科纳雷的发言人说,攻击非盟维和部队是非常严重的事件,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要求武装分子立刻放人。非盟和平与安全委员会将于10日就此事召开紧急会议。

  非盟首遭伤亡

  就在此前一天,非盟的两名士兵和两名雇员在达尔富尔南部地区遭伏击丧生,另有一名士兵因伤势过重于9日死亡。伏击还导致两名士兵失踪,4名士兵受伤。这是非盟向达尔富尔派遣部队一年多来遭受的首次伤亡,苏丹政府谴责是最大的反政府武装“苏丹解放军”制造了这起“卑鄙可恶”的事件。

  苏丹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伏击发生在“苏丹解放军”的控制区,非盟士兵看到武装分子穿着该反政府武装组织的服装,并驾驶着该武装的车辆运走了受伤的同伙。非盟委员会发言人蒂亚姆说,事件显示“达尔富尔的暴力局势有升级趋势”。

  非盟迄今已向达尔富尔派驻6000多名士兵,监督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执行2004年4月达成的停火协议。现在,达尔富尔暴力局势再次紧张,和平谈判被蒙上浓重阴影。张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