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师为基层家庭困难官兵送温暖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1:37 解放军报

  真诚的关爱 无声的力量——南京军区某师为基层家庭困难官兵送温暖侧记

  本报记者 郑宗群 本报通讯员晓 苏飞虎

  战友情意浓 谦让风格高

  没曾想到,本是一桩喜事,竟掺进一些“困难”:南京军区某师申请特困补助者寥寥无几。是基层官兵生活都很富裕?不,是他们都在争相谦让。

  该师各连营团在研究特困补助的名单时,总受“干扰”。有托老领导捎口信打电话“游说”的,有直接找上门的。许多特困对象一口咬定自己不困难,还使劲为他人说情。

  一些连队主官家庭经济状况十分拮据,但还是在官兵一致认定的补助名单上,擅自作了“手脚”。某团高炮营一连指导员夏连健家境最困难,但在支委会上,谁提出要给他补助,他就打断谁的话,还“串通”几位干部支委,把有限的补助名额全让给战士。尽管有一名士官支委坚决反对,结果还是以少数服从多数为由被否定了。负债累累的高炮团干部股股长刘永健具体负责这项工作,他从最后上报的特困补助名单中,把自己的名字悄悄抹掉了。

  后来,师团党委作了规定。同在一个特困线上,干部让给战士,机关让给基层,“官”大的让给“官”小的,老兵让给新兵。战士们又感动又焦急,希望团党委拍板前听听战士的看法。党委认真听取战士的意见,才使特困补助多少“公平”点。

  春风化雨露 催生习武志

  对于不少亲人遇到种种不测的基层官兵,特困补助也许只是杯水车薪,但它激发起的精神力量是“物超所值”的。

  某高炮团确定给二连副连长李新平补助1000元时,正在江西休假的他事先毫无所知。归队后,不善言辞的李新平接过补助金,感动得眼泪流了出来。晚饭后,他一头扎进炊事班研究比武的事。一个月后,他带领炊事班在全团16个炊事班比武中,获得了第二名。

  某步兵团参谋王庆奎,岳父肾衰竭,老两口千里迢迢找女婿到驻军医院治疗。当岳父知道女婿的月工资还够不上他一个月药费开销时,摇头劝道:“转业回家吧,挣钱不比这儿少。”有一天女婿下班后,给岳父送上1000元现金。老人听说是组织上特地给的补助,感动得不知说啥好。一个多月后,老人要返乡,临走时拉着女婿的手说:“这些日子我看明白了,你是对的……”

  某团二机连八班战士魏光红,心里老盘算还有多少服役日子,总提不起劲来。今年6月,在上海打工的父亲不慎从三楼摔下,躺在医院昏迷不醒。他想去探望,又担心按条令规定义务兵没有探亲假。正左右为难,连队干部给他请了假,还递给他两包现金。一包是团里特批的1500元来回路费,一包是全连战友捐赠的1800元,团领导还特批一名班长专程陪他去上海。22天后,他告别已苏醒的父亲赶回连队,见到指导员就说:“父亲再三交待我滴水之恩要涌泉相报,以后看我的行动吧!”从此,小魏真的变了个模样。

  一腔爱兵情 点滴洒军营

  真诚的关爱,使上下级和官兵关系靠得更近贴得更紧。他们抓住全师上下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契机,开动脑筋为基层多送温暖。

  某步兵团从各个渠道凑齐6万元,成立爱兵暖心工程,为遇到天灾人祸的基层官兵解难。七连指导员曹安强的母亲和两个哥哥接连染病去世,欠下大额医疗费。党委研究后拿出一万元补助,使曹安强成为这项工程的第一个受益者。

  某装甲团把每个连队局域网的终端接口扩大到48个,并为每个考上计算机等级的官兵报销一半的学习费用。他们还请一位骨科老中医定期为患腰痛病的坦克兵治疗。

  某高炮团临时来队家属住房紧张是个老大难问题,党委报请上级新建一幢家属楼。团领导和营房股精打细算,腾出资金,为每套公寓房配上闭路电视、床、柜、

厨具,连
热水器
都装上。

  据不完全统计,全师共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200多件。

  记者尤为欣赏该师领导的一句话:看来,对基层官兵的疾苦和需求,不能光听汇报,要多到下面走走,多些亲身体验,这样办实事才能办到节骨眼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