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演练场三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06:34 解放军报

  各种不同层次和规模的检验性实兵演练,正在一些部队逐步展开。笔者结合参与部队野战卫勤保障实兵演练的实际,感到在演练中坚持求真务实,对以下几个关系需要正确认识,妥善处理。

  演练与演戏。二者虽只一字之别,却差之千里。谁都知道演练不是演戏,可有人就是把它当“戏”演。这里的关键是个指导思想问题。是为提高部队打赢能力而演练,还是像演
戏那样,只是追求出彩?目的不同,“演”法也就不同。为打赢而演练,越练武艺越精;为出彩头而演练,难免花拳绣腿。拿笔者所在的野战医疗方舱上演练场来说,如果只求出彩,可以把涂着大红十字的野战医疗方舱表演得很好看、很“上镜”,但这显然与打赢要求不相符,于是我们每次都将方舱开设成实际的野战医院,在疾风大浪、高山丛林的恶劣环境中,真救治真演练。这样虽然多了些艰险,摄像机的镜头里也少了我们的身影,却练出了未来打赢救治的硬功夫。

  演练与演示。实兵演练中有一种训练活动叫“演示”,即针对演练中使用的新装备、新战法,组织示范部(分)队先学、先练一步,尔后为参演部队进行示范。显然,“演示”者“演”的水平咋样,部队官兵学习掌握得如何,将直接关系到新装备、新战法能否转化为战斗力,关系到演练的成败。因此,不能认为演示不是演练而敷衍,必须一丝不苟,演示者一个一个细节地准确“演”,观摩者一招一式地照着去做。我们野战卫生营新装备的某新型野战医疗救护系统,就是这样经过数十次演示,终于使医护人员和部队官兵熟练地掌握了它,从而在演练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整体演练与具体课目演练。现代化部队实兵演习是由一个个分阶段、分系统、每个具体演练课目组成的复杂大系统,只有抓好每个分阶段、分系统乃至每个具体课目的演练,才会取得良好的整体效果。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检验性实兵演习是在近似实战条件下的战术演练,是为未来打赢做准备的一种“预演”,尤其要抓好每个细节、每个课目。演练中的不少课目本身就是军事斗争准备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应把演练中的每个课目当作战时的一次攻防、一场战斗来对待,作为军事斗争准备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来攻克,决不可搞形式、走过场,更不可有丝毫演戏的痕迹。(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