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盟不再向乌兹别克斯坦出售武器装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9:11 环球时报

  本报驻乌兹别克斯坦特约记者 陈诚

  10月3日,欧盟外长会议作出决议,宣布对乌兹别克斯坦实施“军售禁令”,禁止向乌出口有关武器、军用设备和其他设备,同时决定无限期暂停与乌兹别克斯坦在欧乌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框架下的所有技术性会议,并禁止在安集延事件中使用武力负直接责任的乌有关人士进入欧盟成员国。理由是乌安全部队在安集延事件中“不加区分地使用武力”,而乌
当局竟然拒绝国际调查。

  目前,乌方尚未对此做出正式回应。

  安集延事件之后,乌受到了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空前的政治压力,按乌高官的话说,从未有过的巨大压力。此后,乌竭力加强与俄罗斯以及邻国的关系,同时,开始公开审判安集延事件中的主要暴乱制造者,再加上乌总统卡里莫夫在国内采取了一些措施,发展经济,进行人事调整等,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来自外部的压力。据此间观察家分析,欧盟此举,意在继续保持对乌的强大压力,高压促变;此外,也是迫于美国的压力。还有分析认为,其象征意义可能大于实际意义。

  首先,安集延事件发生后,6月13日,欧盟外长会议就发表声明表示,如果乌兹别克斯坦在6月底之前仍不同意国际社会对安集延骚乱事件进行调查,欧盟将考虑对乌进行制裁并部分中断双方的合作,声明同时强调,欧盟采取的任何措施将不会伤害到乌人民。

  其次,自欧盟威胁要制裁以来,欧盟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政治关系和军事交往并未中断,欧盟高官时有来访。7月29日,乌政府要求美国限期从乌国汉纳巴德军事基地撤走,但对其南部一个由北约德国部队控制和使用的军用机场却只字不提,而且有消息称,欧乌双方就继续使用这一军用机场已达成某种默契。

  第三,欧盟的军售禁令也起不了什么作用。因为乌兹别克斯坦的武器装备几乎都是继承苏联的,北约的武器装备制式与乌军现有的完全不配套。全部换装无从谈起,更新换代,乌也没那个钱。再说,安集延事件后,乌总统卡里莫夫访问莫斯科,乌俄两国已就军事技术合作及军事援助等达成了协议。可以说,乌军队现在是有枪又有弹。

  第四,欧盟外长会议在此时兑现几个月前发出的威胁,不能排除美国因素的作用。9月27日,美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弗里德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临走时表示,美国尊重乌政府所作的决定,美军将按照乌政府的要求如期撤出汉纳巴德军事基地。此间媒体猜测,弗里德此次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未能如愿,很是无奈。紧接着,9月30日的美国《华盛顿邮报》就援引不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说,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下令美军停止使用汉纳巴德军事基地之后,又作出一项战略决定,不再执行2002年乌美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反恐协议,停止了同美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文章认为,乌兹别克斯坦与欧盟的关系也将趋于冷淡。美方提示:乌欧关系趋于冷淡,欧盟该怎么办呢?不言而喻。欧盟终于举起了“军售禁令”大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